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未提出扩大现有救助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6日专电(记者尚军 张伟)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16日说,目前尚无必要扩大现有救助机制以应对债务危机,因此当天的欧盟峰会没有就此作出任何决定。

  欧盟领导人当天在布鲁塞尔开始为期两天的会晤。在首日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到欧盟领导人是否考虑扩大现有救助机制规模,以防更多欧元区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时,范龙佩说,现有救助机制才用了很小一部分,因此扩大这套机制根本还不是个问题。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携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机制,以备在其他欧元区国家步希腊后尘时及时提供救助。上月底,爱尔兰成为首个启动这套机制的欧元区国家,并从中获得了627亿欧元财政支持。

  由于投资者担心葡萄牙、西班牙也会在债务危机中倒下,扩大现有救助机制的呼声近来日渐高涨。包括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在内的不少欧盟官员都主张这么做,以消除投资者疑虑,稳定市场信心,但这一建议遭到德国的明确反对。

  虽然否认有必要扩大救助机制,但范龙佩强调,欧盟领导人重申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欧元区整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