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世锦:2010年外贸增幅和物价上涨双超预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中国外贸增长恢复幅度与物价的快速上升超出了预想

  【《财经》记者 陈君】2010年,中国外贸增长恢复幅度与物价的快速上升超出了预想。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主题发言中表示。

  刘世锦介绍说,经济发展有一些因素可以预计,有一些因素不可预计。2010年经济超出预想的,可以提出两点:

  第一点,外贸增长恢复幅度超出了预想。2010年初,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数据,认为增长10%可能差不多了,预计20%的人也不多。但是到了今年五六月份以后,外贸增速相当高,超出了预期。国际上的经济增长复苏并不明显,但是中国外贸增长速度加快,比重在提高,说明中国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比较强。

  第二点,物价的快速上升超出预想。年初的时候,大家对于通胀问题比较关注,普遍的观点是认为9、10月是物价高点,此后逐渐回落。但是对于10月份CPI超过4%,11月份超过5%,业界搞研究的人预测到的不多。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