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白药身陷泄密门 疑似有人借机炒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报12月16日讯 (记者李绍庆)云南白药神秘的“国家保密配方”争议再起。近日,网友在论坛和微博上指出,指出云南白药在国内是“保密配方”的部分产品在美国却被公布了配方。云南白药的配方中外有别,到底是怎么回事?而针对海外“泄密”一事,云南白药为什么不及时发布公告?

  从14日起,记者注意到,关于云南白药的各种海外“泄密”报道就见诸各大网站及相关报章,云南白药真的海外“泄密”了吗?为什么会在短时间里出现这么多针对云南白药的负面报道?而奇怪的是,面对连篇的海外“泄密”质疑,云南白药的表现可谓沉着,至今未见公告。

  记者通过卫生部网站了解到,凡被国家列入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的处方组成、工艺制法,在保护期限内获得“中药保护品种证书”,将被保密,不得公开。但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网站上,记者找到了云南白药的一款产品云南白药酊的成分表。这是一份2002年的文件,从内容看,当时当地一个经销商HERBMAX按照美国的法规向FDA提交了一封通知信,想把云南白药酊作为“膳食补充剂”。这份文件列出了“云南白药酊”的全部成分,并注明了英文名和中文名。从成分表上看,云南白药酊的具体成分为田七、冰片、散淤草、白牛胆、穿山龙、淮山药、苦良姜、老鹳草、酒精。但这样的成分表在国内是“国家保密配方”。

  记者今天走访市场时发现,无论在药店还是在商场,云南白药上市的大多数产品上都标着“国家保密配方”,不仅药品上这样标注,甚至云南白药牙膏也标着“国家保密配方”。

  国泰君安分析师易镜明告诉记者,据她了解,经销商HERBMAX虽然公布了云南白药部分产品成分,但是并无详细剂量,据她透露,她已和云南白药方面交流过,在美国公开部分品种成分主要是因为当地政策要求,并没有违反国内中药保密品种规定。针对云南白药海外“泄密”事件,长江证券分析师叶颂涛表示,为提高中药品种的质量,国家要求对部分保护品种的处方组成、工艺制法等进行保密,这与中药公司公布成分并不矛盾,有限度的公开是符合规定的。

  就海外“泄密”相关报道,记者今天致电云南白药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孙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无法就此事做出回应。记者又致电云南白药董秘吴伟,却一直没接通电话,拨打上市公司公布的联络电话,也没有人接。

  如果云南白药真的在海外“泄密”,会不会受到处罚?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认为,首先要看云南白药是不是真的在海外公布了配方。如果云南白药真的在海外公布了配方,肯定是已经在法律层面上解决了相关问题,从法律角度来看,应该不会存在泄密问题,就跟可口可乐一样,100多年来,配方一直没人能知道。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药保护品种主要成分公开其实并不影响保密性,因为还有药剂药量及制作工艺等并未公开,质疑云南白药海外“泄密”是行外人的外行话,近期针对云南白药海外泄密的集中报道,不排除有人在借机炒作。

  记者注意到,云南白药虽未就保密一事做出正面回应,但在 12月 15日 15时,云南白药公司论坛上放出一篇帖子,称“白药遇到了网络水军,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事件。”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则认为,云南白药应该把配方公布出来,制作工艺保密就行了:“因为医生开药也要看配方,如果没有配方,医生开药恐怕也要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