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首家地市村镇银行开业 民间资本占比49%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 秦慧英 陈淦璋 彭业忠 通讯员 胡昆 胡岚)今天,全国首家地市村镇银行——湖南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正式开业。该行由长沙银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入股0.98亿元,占比49%,将为辖内8个县(市)提供专业化的农村金融服务。

  今年4月,银监会下发通知,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发起人到西部地区(除省会城市外)和中部老、少、边、穷地区,以地(市)为单位组建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截至目前,银监会已先后批准在湖南湘西自治州、四川自贡市等10个地区先行开展地市村镇银行试点,此次湘西长行村镇银行为首批试点中最先开业的一家,该行总部与其吉首支行、凤凰支行在一天内同时开业,初步完成了总分行制的组织架构的设置。

  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是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培育模式的适应性创新,有利于探索规模化解决落后地区金融服务的路径和方式。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的设立,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湘西地区金融供给不足、银行竞争不充分等问题,能有效促进该地区形成投资多元、种类多样、服务高效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据悉,村镇银行开业后,将立足湘西地方经济和人文背景,重点支持湘西地区特色优势企业和支柱产业发展,探索适合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加大力度促进改善当地“三农”金融服务,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