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征收不可操之过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房地产市场在政策严厉地调控下开始放缓了过快上涨的势头。但从全国总的统计数据看,全国70个城市的住宅类成交均价仍有11.9%的同比上涨和0.3%的环比上涨。这些统计数据多多少少还是提醒人们,房价上涨这一事实从全局和总体而言,并无根本改变。正是在这样的现象背景下,围绕征收房产税的各种正式非正式的言论,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大热门话题。

  各方的利益有所不同,对房地产税的态度各异是必然的。居民方面,对可能征收的房产税普遍持抵触态度,因为毕竟从他们并不全都很饱满的钱囊中,每年每月要挤出一笔不小数目的真金白银;各地政府方面,在地价受抑,土地资源日枯的财政潜在压力面前,突然可以转而向民间收取一大笔税金何乐而不为?开发商方面相对比较超脱,他们认为,这项税收有可能影响投资、投机类,甚至一般改善性购房需求,最多会造成手中在建在售的具体楼盘的销售速度有所放缓而已。从长远来讲,任何税收,都必然经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转化为商品最终购买者的负担。

  如果先不讨论房产税如何征收、征收多少,而率先解决到底征与不征的问题,前提条件必须充分,那就是各界、各方面是否准备好了。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对何类人群开征或稳征,用什么方式征缴,是以套计还是以产权面积计等等,这些事关公平合理的细节是十分复杂的问题。

  房地产的变化取决于外部而不取决于其自身。外部主要指社会经济发展节奏,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还要看国内外经济金融和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化。在我国,更要看行政手段的运用规模和力度、频度。虽然中央政府至今尚未正式表态,但一些有影响力的大城市,一些手握重权的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把征收房产税当成进一步调压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手段摆到了议事日程之上。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甚至是至关重要的政策工具,它的成废行止,对我国房地产业乃至社会经济生活将产生难以估量的重大影响。笔者认为,开征房地产税显然因为准备不足,一时难以兑现。然而过度地造势和非正式风传此类信息,对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力却是不可低估的。

  (据《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