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阻击通胀五大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1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为此,持续两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第二大任务。  相关人士指出,以上两大举措将在抑制通胀方面直接发力,而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形成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等措施,也将成为2011年应对通胀的重要着力点。

  调整货币政策 收窄涨价之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货币政策继2008年“从紧”和2009年、2010年“适度宽松”后,再次回归长期实施的“稳健”。

  “货币超发是推动物价上涨的最根本因素。”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赵涛说,当前物价上涨,反映了“适度宽松”货币供应量造成的流动性过剩滞后影响已显现。缓解通胀压力,要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逐步把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到合理水平;同时要控制新增贷款规模。

  完善汇率机制 扩大进口规模

  2005年汇改以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首次公开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中。此外,本届会议首次将“扩大进口规模”提至平衡宏观经济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高度。

  赵涛说,顺差扩大是导致人民币超发的重要原因。力缓通胀压力,要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加汇率机制的灵活性;通过扩大对重要原材料、先进技术和设备等的进口,适当减少贸易顺差。

  确保农产品供给 削弱涨价推手

  “成本上涨使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长期趋势。”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饶育蕾说,增加供给,是稳定农产品价格的根本措施;切实降低流通成本,是当前农产品价格调控的着力点。

  住房“双轨”供给 淡化房价负担

  “从会议看,公租房已被认定是保障房的主要形式,这是寻租空间较少、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的很好方式。”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两套供给体系可以覆盖所有人群,其中保障性住房体系将成为未来住房政策的核心环节。

  改革收入分配 缓解通胀压力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说,从会议看,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尽快出台,税收调整有望成为方案的重要内容。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撰文提出,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积极推进增值税扩围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