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出租车行业改革或现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鼓励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将成为未来辽宁出租车行业逐步发展和改革的方向。在昨天全省出租车“服务全运,传递文明”动员工作大会上,省交通部门提出了这样一种新理念。

  辽宁三城市已实行出租经营权无偿使用

  据省交通厅厅长张铁民介绍,目前,辽宁出租汽车总量为8.7万台,经营业户4.7万户,从业人员近20万人。今后要大力推行公司化、集约化经营,尽量减少车辆挂靠数量,鼓励出租汽车经营者通过重组、兼并和自愿结合等方式成立股份制公司。

  对于出租汽车经营权管理,辽宁会进一步规范、鼓励各地区实施经营权无偿使用,减轻经营者的成本负担。所谓经营权无偿使用,就是在经营期满后,对于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可无偿使用经营权。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将适时开展以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经营权招投标。当有新增车辆计划时,对于服务优质的经营者,可优先进行考虑。目前,辽宁朝阳、铁岭、营口等城市出租车已实现经营权无偿使用。不过,沈阳出租车车标的成分较复杂,有的车标掌握在个人手中,有的归公司所有,推行经营权无偿使用还有一定难度。

  不过,省交通厅要求,对于继续实施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地区,将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市民和出租汽车经营者的意见,严格履行相关行政审批程序,维护好市民和出租汽车经营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全运会前,出租从业人员将迎“大考”

  2013年十二届全运会前,辽宁各市将对所有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一次考试,考试不合格者进行离岗培训,补考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凡是未取得职业资格的驾驶员不得从事出租汽车营运,对于取得从业资格的要加强年度考评,建立诚信档案,对违法经营、屡教不改的要坚决取消其从业资格。

  此外,全运会沈阳、大连等主赛场将组建无障碍出租车队,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士。同时商场、宾馆等客流集中地适当增加出租汽车停车位,在主要交通干线合理设置出租汽车乘降点,以方便乘客出行。

  沈阳出租车行业经营模式相当复杂

  辽宁出租车四种经营模式

  目前,沈阳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模式非常复杂,是上述后三种方式的混合体。一些出租车公司“旱涝保收”的行为让司机不满,有人曾建议车标的“终身制”应该取消,以8年为期限,车辆到期后车标也重新竞拍,让人们有平等竞争的机会。现在沈阳的出租车公司约有126家左右,而北京、上海这样规模的城市才只有10家到20家左右。对于沈阳车标的飞涨,政府部门也曾经试图整治车标,对行业管理问题进行调控。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未来,沈阳有望探索第一类经营模式。

  拒载绕远要高价等问题

  “无偿车标”会解决吗?

  一位交通行业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车标”有偿使用费的标准高低不一,将无法起到调控行业收入的作用。以沈阳为例,在炒卖中,沈阳的“车标”价格曾一度涨至60万元,这样在“车标”的转卖过程中,将会给驾驶员带来巨大的压力,不利于行业的稳定。而在市场运量需求增大的情况下,也会令整个行业的平均收入不升反降。“车标”无偿使用可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更重要的是,“车标”无偿使用,可提高市场的调控手段。对于存在拒载、绕远、要高价等服务质量问题的车辆,可随时收回经营权,实现优胜劣汰,从而提高整个出租行业的服务水平。同时也可进一步规范出租企业与司机间的经营关系,实现出租行业的良性运行。

  【读报帮助】

  所谓标书是指出租车运营许可证,因为最开始是以投标的方式获得的,所以在出租车行业内部都称其为标书。沈阳的标书没有使用期限,永远都有效。

  车标分为大标和小标两种,大标归出租车公司持有所有权,出租车主拥有使用权8年,如果到期车报废后,还要重新从公司购车,并再次花费租标的费用。小标指的是出租车主拥有所有权,现在车主自己有车标已经很少了,大约在500个左右。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沈阳的“车标”已从3万元涨到了60万元左右。

  本报记者 吴妍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