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票房大热资本发烧 浙江影院投资局部过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林晗 张鹏 见习记者 梁应杰 摄影 时鹏

  《让子弹飞》昨天零点首映,卢米埃影院为该片准备的套票在周二就卖出了一半。星光院线电影部经理孙昉说,今年由《赵氏孤儿》《大笑江湖》《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等影片带来的贺岁档票房可能会创历史新高。

  从2005年的20亿到2010年的将破百亿,中国电影票房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爆发增长期。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预测,中国电影产业将迎来“黄金五年”,2015年票房将冲击400亿。

  本月初,浙江省出台《多厅影院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省财政预算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欠发达地区县城、中心镇多厅影院新建、改建、扩建提供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150万元。有了高票房的刺激,加上投资门槛的放开和政策的支持,在浙江许多二、三线城市投资影院成了各路资本的新出口。

  下转C02版

  百亿票房蛋糕即将出炉

  从12月4日《赵氏孤儿》上映开始,电影市场最为看重的年底贺岁档拉开帷幕。“去年12月的档期票房号召力强的只有《十月围城》一部片子,今年观众的选择要丰富得多,观众的热情也更高。”卢米埃影院业务经理方琪说,《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还未上映,就已经卖出了周末的团体票,从100多人的小厅到300多人的大厅都有单位包场。

  “接下来上映的两部贺岁片,票房可能会超乎想象。”刚刚从北京参加完试片会的星光院线电影部经理孙昉说,《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两部影片质量都不错,再加上《赵氏孤儿》和《大笑江湖》,有了这几部重量级的影片,今年贺岁档的票房应该会创出历史纪录。

  实际上,今年电影市场的火爆早在年初就已经显露端倪。

  年初业内在预计全国年度票房时,一开始提出的是80亿,年初《阿凡达》以13.79亿元刷新了进口影片单片票房纪录,暑期档的《唐山大地震》又以6.65亿元创下了国产影片单片票房纪录。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的城市电影票房为75.8亿。媒体推算,前11个月全国票房约88亿。

  “可以这样说,今年的电影市场中,无论是进口大片,还是国产片,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孙昉说,影片质量提高的同时,数量也在增加,几乎不到两天就有一部新片上映。现在看来,伴随着几部重量级贺岁片的上映,百亿票房的市场蛋糕即将出炉。《赵氏孤儿》和《大笑江湖》上映第二周发布的票房数据分别是1.46亿和1.3亿,按照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的说法,《让子弹飞》的票房有望超过《建国大业》,突破5亿元,而《非诚勿扰1》就拿下过3.8亿的票房,由《非诚勿扰2》来为百亿票房压轴,应该没有悬念。

  县市影院爆棚增长

  在贺岁片轰轰烈烈上映的12月,不少新影院争分夺秒地开门来分享票房蛋糕。

  浙江时代院线在12月底要开出7家新影院,加上今年以来开出的14家,一年新开21家影院对时代院线来说是史无前例的。这些新影院几乎都开在富阳、嵊州、柯桥、建德等富裕县市,有些已经向安徽马鞍山等外省的二、三线城市扩张。

  这还只是个开始,“以后每年都要开不少于20家新影院。”时代院线董事长钱大钧说。

  同样加快扩张步伐的还有浙江星光院线。“12月份,我们还有三家影城要开张。”星光院线电影部经理孙昉说,加上已经开张的5家影城,今年星光院线的新开影城将达到8家。

  在这8家新开影城中,除了位于杭州市中心的新远国际影城,其他新开影城大多位于省内的临平、丽水、缙云等地,“新增的银幕数将达到40多块。”孙昉说。

  外来院线也扩张到浙江了,比如专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的大地数字影院早就在布局浙江二、三线市场,已在上虞、金华、德清、萧山等地建有影院,明年将进军台州、宁波等地。大地华东大区负责人关许涛说,他们在2003年开始调研整个中国电影市场时就注意到了浙江的二、三线城市,“那时德清的观众想看新上映的电影大片要跑到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