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鸿儒:上市公司质量是市场稳定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鸿儒:上市公司质量是市场稳定的基石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建立之初,就十分重视上市公司治理。我曾明确提出,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资本市场稳定的基石。”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表示。他同时表示,中国公司治理伴随着资本市场20年的发展壮大而逐步完善,如今已形成框架清晰、职责明确、制度机制较为成熟、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模式。

  他解释,这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研究了国际经验和教训,二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从国有企业改组转型过来的,私人企业也是习惯于家住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所以就必须强化公司自立,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刘鸿儒说,中国公司治理历经70年代后期国有企业改革,到90年代全国性资本市场初步建立,伴随着资本市场20年的发展壮大而逐步完善,如今已形成框架清晰、职责明确、制度机制较为成熟、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模式。《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发展报告》是中国首次依照国际化标准对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发展情况进行的全面评估,报告从六方面对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评估,这是上市公司治理中介工作的重要成果。它不仅让我们对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历史沿革有了清晰的了解,同时对目前上市公司治理发展状况有了深入的把握,更重要的是它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描绘出了一幅清晰的蓝图,让我们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有了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的愿景。

  同时,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很好的搭建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与国际间的对话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国际间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更好的展现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独到的、且符合中国国情的做法,使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

  与此同时,刘鸿儒表示,资本市场在公司治理外部治理中的约束与促进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披露与市场评价机制。市场评价机制的实现依赖于良好的、持续的信息披露。良好的信息披露制度可以增强资本市场的有效性,从而提高公司治理的效率。二是股东投票机制。股东通过“用手投票”对管理层构成直接约束。三是并购接管机制。并购接管机制是一种非常关键的、有效的外部治理机制。四是资本市场监管机制。资本市场监管机制对上市公司治理具有强制作用,必须遵守。在中国现阶段,强制的监管机制是必要的。

  “总而言之,通过信息披露和市场评价机制,出资者了解公司经营信息,降低公司治理成本;通过股东投票机制和市场并购机制,可以强制性纠正公司治理的低效率。而市场监管机制则保证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治理影响机制实现的效率和效果。”刘鸿儒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