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勤业: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系统运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勤业: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系统运作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介绍,上交所公司治理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公司治理研究方面,1997年,上交所在年度工作中提出公司治理研究课题;1998年起,上交所多次参加OECD的公司治理圆桌会议;2005年,上交所成为公司治理亚洲圆桌会议核心会员;2003年起,上交所开始连续发布年度公司治理报告,并举办中国公司治理论坛。

  公司治理规则制定方面,从2000年起以来,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治理指引》等一系列规则体系。公司治理指数方面,2008,发布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和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2009年发布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公司治理指数产品方面,2009,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2010年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对于上交所未来公司治理工作重点,周勤业也在圆桌会议上进行了介绍。

  “要进一步明确公司治理的目标,诚实守信、透明高效、利益均衡、风险可控。”周勤业介绍,这包括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系统运作;公司治理深入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等方面;公司治理约束机制扩展到发展治理指数及其相关产品,建立起市场外部约束;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制定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指引,规范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行为;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继续优化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和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继续优化上证社会责任指数,强化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举办年度中国公司治理论坛和公司治理专项奖颁奖礼、发布年度公司治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