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石:拓宽融资渠道需要良好的公司治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石:拓宽融资渠道需要良好的公司治理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公司公司的“标杆业”,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在此次会议上,从万科视角谈了公司治理的作用。他表示,要想继续拓展融资渠道,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基础。

  他介绍,公司平均一年半就融资一次。万科上市19年来,通过配股、可转债、增发等资本市场融资方式,共筹资约192亿元,是公司成长的第一资金动力。截止目前,公司净资产402亿元,较上市时增加3038倍。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王石表示,万科之所以能够获得投资者信任,持续从资本市场融资,这是因为遵循了“做简单不做复杂、做透明不做封闭、做规范不做权谋、做责任不做放任”的理念,万科把这些理念称为万科之道。

  “从万科日后的发展轨迹看,万科一分为二地对待了这份来自资本市场的改革倡议书,并令万科步入新的发展历程。”王石说,今年万科已经实现了千亿的销售目标,按照20%的年均增速,预计到2014年,万科成立30周年,万科将达到2000亿的目标。

  与此同时,他表示,筹资既能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但减少了每股收益。为此,过去三年,万科没有再进行融资。在没有融资的情况下万科销售额保持增长,并在今年突破千亿,万科靠的是项目和合作。万科2009年与各机构及其他公司合作并实现的项目,从项目个数统计,占万科全年总项目数的 36%,2010年截止到11月底为54%,预计未来将达到80%。

  对于《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所提出的“公司治理是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关键因素”,王石深表赞同。

  “要想继续拓展融资渠道,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基础。”王石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