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鹤:十二五开好局需重视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追求较高增长速度的行为如果过度的话,往往会产生负面共振的影响,造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引发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

  【《财经》记者 陈燕】“新的五年规划开局之年,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很高,追求较高增长速度的愿望非常强烈。但这样的行为如果过度的话,往往会产生负面共振的影响,造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引发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2010 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演讲中表示。

  刘鹤强调,目前全球需求结构出现了明显变化。国际市场复苏比较缓慢,很多国家都在力求增加传统的产能和扩大出口。国内一些行业和领域产能过剩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如果在“十二五”期间继续盲目扩大产能,就会使原有的供需矛盾更加尖锐,也会使实体经济对货币供应的需求“非正常”扩大,这样不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实现“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刘鹤认为,需要特别重视以下三大问题:

  第一,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总体上来看,“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发展所提供的历史机遇和改革开放初期全球生产力转移所提供的历史机遇,这两种机遇之间有很大的区别。上次机遇是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上升所造成的跨国公司在全球配置生产能力,而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劳动力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抓住了此机遇并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而这次机遇则是在全球总需求出现萎缩和中国市场加快扩张的背景下,中国形成创新发展模式和努力成为国内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历史机遇。

  因此,我们应该理性分析两次机遇的重要区别,既要保持和提升传统制造大国的优势地位,又要通过努力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成为新的市场大国,用“制造大国”和“市场大国”这两个优势,来支撑中国的和平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要重视规划的目标设定,坚持内需和消费导向。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把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作为规划目标的逻辑起点。扩大内需的重点是扩大最终消费需求,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的目的和源泉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能力。所以,必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增强消费对投资的导向作用。

  通过加强教育,提高劳动者对市场竞争的适应能力;通过扩大就业和完善创业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通过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来改善人民群众的消费预期;通过完善和提高供给体系的条件、效率、弹性和质量,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努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逐步增加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因此,我们必须防止在增长速度方面盲目攀比,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地扩大规模,走粗放生产的老路,防止各种不正常的短期行为,切实把开局之年的工作重点转到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刘鹤表示。

  第三,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本身是一场重大的改革,为了实现“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必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改革的进程,努力构建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和利益轨道,特别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扩大非公有经济的市场准入。“与此同时,要特别注重,准确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分界,进一步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力争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取得新的进展。”刘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