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黄金市场简介 苏黎世黄金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黎世黄金市场,在二战后趁伦敦黄金市场两次停,业发展而起,苏黎世市场的金价和伦敦市场的金价一样受到国际市场的,重视。

  苏黎世黄金市场没有正式组织结构,而是由瑞士三大银行:瑞士银行、瑞士信贷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负责清算结账,三大银行不仅为客户代行交易,而且黄金交易也是这三家银行本身的主要业务。苏黎世黄金总库(Zurich Gold Pool)建立在瑞士三大银行非正式协商的基础上,不受政府管辖,作为交易商的联合体与清算系统混合体在市场上起中介作用。

  由于瑞士特殊的银行体系和辅助性的黄金交易服务体系,为黄金买卖提供了一个既自由又保密的环境,加上瑞士与南非也有优惠协议,获得了80%的南非金,以及前苏联的黄金也聚集于此,使得瑞士不仅是世界上新增黄金的最大中转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黄金的存储中心。苏黎世黄金市场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地位仅次于伦敦。

  苏黎世黄金市场无金价定盘制度,在每个交易日的任一特定时间,根据供需状况议定当日交易金价,这一价格为苏黎世黄金官价。全日金价在此基础上波动而无涨停板限制。

  1)市场规模

  (a)货币性黄金由瑞士中央银行管理,其保有规模约一千二百多吨(2006年9月数据)。

  (b)苏黎世黄金交易所是兼容金融性黄金和商品性黄金交易的机构,并且是黄金金融投资,特别是世界私人黄金投资最大的市场。每年瑞士进口的黄金约1200-1400吨,同时每年约有1000-1200吨黄金出口。其黄金的主要来源为南非和俄罗斯等国。

  (c)瑞士的黄金制造业和工业需求量每年在150吨左右波动。

  2)交易规则

  交易单位为标准金400盎司的99.5%纯金。交割日期为现货当日,期货合约为到期日后的几个交易日,交割地点为苏黎世的黄金库或其他指定保管库,交易价格无涨跌停板限制。交易时间当地时间周一至周五的9:30-12:00和14:00—16:00,报价时间3:30-11:00和13:00-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