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指数不能再低下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界》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李瑞英

  在300家被评价“社会责任”承担度的企业中,仅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1家企业的得分超过80分,处于卓越者水平。13家企业得分在60~80分之间,处于领先者水平。33家企业得分在40~60分之间,处于追赶者阶段。35家企业得分在20~40分之间,处于起步者阶段。218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在20分以下,仍处在旁观者阶段(其中,有38家企业得分为0或负分)。这是11月3日在中国社科院举行的“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会”上披露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代主席陈佳贵、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等专家呼吁,时代不允许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继续低下去,这将会导致我国大量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缺少谈判和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社会责任认证方面处于被动地位。而一旦中小企业无力承担国际上的一些条款,或者履行社会责任而没有被充分认可,其可能面临失去信誉甚至是破产的危险。

  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整体偏低

  专家们说,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整体偏低,70%以上的百强企业在旁观。通过研究2009~2010年度中国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共30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水平,以及辨析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阶段性特征,发现33个行业间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差异明显。(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整体仍处于旁观阶段; (2)责任实践领先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指数好于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3)电力供应业处于领先阶段,大半行业处于旁观阶段; (4)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5)欧美日在华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好于中国台湾、韩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其中,电力供应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73.0分,显著高于其他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电力生产业、通信服务业、银行业等3个行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在40~60分之间,处于追赶水平;保险业、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与加工等6个行业的平均得分在20~40分之间,处于起步阶段;其余22个行业的平均得分在20分以下,处于旁观阶段。

  2010年,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提高社会责任的四点建议

  专家们就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科学认识企业社会责任,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意识。作为现代企业的管理经营者,应当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是把“双刃剑”,在给企业带来风险的同时,还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企业存在于社会和环境之中,需要不断与社会和环境进行交流,所以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回归到维护社会和环境的利益上来。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重新认识社会责任,并统筹好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又快又好”发展。

  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企业要有效地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建立相应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决策机制,一是应创造和维护一个有利于履行社会责任的环境和氛围,以增强其积极主动的意识;二是制定决策时应考虑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合理有效地利用组织的各种资源,包括金融资源、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三是注重与利益相关方的双向沟通,妥善处理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各种冲突;四是将社会责任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并定期审查和评估组织治理程序在社会责任中的有效性。

  三、提高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积极性与真实性。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向利益相关方展示其社会责任履行实践的重要方式,应加强第三方的公信力,即选择与公司方相对独立的机构来主持。然而,目前很多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目的,是为了做广告,或者是迫于外界压力而应付,作假的成分很大。加之我国目前对社会责任报告的内容和框架没有统一的标准约束,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更是存在着标准不统一、形式不规范等问题。因此,必须有权威部门尽快制定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标准规范,同时加强其真实性认证,让社会责任报告真正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作出贡献。

  四、处理好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其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以及企业自身状况协调的问题。在遵守法律和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的基础上去获得利润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其存在的基础。同时,在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统一要求下,企业也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量身订制”符合本企业特点的社会责任决策机构与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