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德英德共建收益五五分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转移新模式:土地和社会事务属英德,经济事务由顺德主导

  羊城晚报讯 昨日,佛山市顺德区与清远英德市签署区域经济合作协议,共建“飞地”型产业园。专家表示,这是推进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双转移”的创新模式。

  产业园选址英德市英红镇,定名为“广东顺德(英德)产业园”,规划面积为36平方公里,启动区面积约1200亩。与一般产业园不同的是,两地将成立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以顺德为主导的产业园管委会,英德市政府向产业园管委会下放相应的经济事务审批权限,产业园内的社会事务按属地管理原则仍由英德市政府负责。园区GDP、工业总产值、地方税收等收益,两地五五分成。

  园区计划总投资300亿元,从明年开始首期建设,以产业链招商为主,重点发展顺德区的家电、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及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未来5年,该园将完成2万亩开发,实现工业总产值350亿元,GDP100亿元,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个宜商宜居的产业新城。产业园合作期限为25年,合作期满后移交给英德市管理。

  在获得园区内的土地开发经营权之后,顺德将组建产业园投资公司,负责产业园土地的开发、建设、招商、运营等日常工作,通过融资、引进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进行开发。“这种模式将促进资源、要素和产业的跨区域流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说。

  作为后发地区,英德在土地资源、用工成本上拥有比较优势,产业与资金的瓶颈十分突出。“两地合作既有利于顺德‘腾笼换鸟’,也有利于英德园区建设。”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