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首度详解池子论 否定货币超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川首度详解“池子”

  否定货币超发 谈热钱:总量上不要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个体上并没阻止它们赚点钱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11月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财新峰会上表示要筑“池子”圈热钱的说法引起热议,而12月15日在时隔一个多月后,周小川首度正面解读“池子”,称典型“池子”是外汇储备。周小川同时表示,此前所谓的“货币超发”这一概念不适合现在,但近两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大,不可能没有发生“超调”。

  典型“池子”是外汇储备

  据《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报道,周小川12月15日晚间首度正面解读“池子”。周小川说,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但是储备有不同的板块,这些板块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池子,一些是保证进出口支付的;一些是为外资企业的分红预备的;一些则是为“热钱”准备的,它们进来后央行100%对冲掉,总量上不要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从个体上我们并没有阻止它们赚点钱。

  对冲过剩的流动性,分析人士指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是最为有效的量化对冲手段,今年央行已六度使用。而周小川也表示,要观察整个经济系统流动性产生的来源,如果是由于贸易顺差的恢复和增长,或者资本流入的增长,或者FDI的增长,这个时候即便没有较高的物价上涨,也需要加大对冲力度,因此这个工具(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具有不同的角色。

  此前,市场关于“池子”是什么有诸多猜测,猜测最多的包括股市、房地产市场以及央行的存款准备金账户。从周小川的解释来看,这些猜测都不准确,而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林帆指央行用存款准备金账户做“池子”这一说法则相对接近。

  否定“超发”认为有“超调”

  针对目前市场有言论认为中国存在货币超发的问题。周小川表示,一定要明确“超发”的概念。货币超经济发行是传统计划经济的概念,因为那时候价格是固定的,用价格乘以实物量就是货币需求量。同时,那时候也没有金融市场和服务市场,因此如果用那时候的概念是有问题的。

  同时,周小川称,拿中国的M2跟美国的比也不太恰当。一方面,高储蓄国家和低储蓄国家的广义货币占GDP的比重不一样,中国是高储蓄国家,因此M2占GDP比重高;另一方面,在间接融资占比高的情况下,广义货币占GDP的比重就高,美国是典型的直接融资发达的国家,而中国间接融资比重大。周小川认为,核心CPI可以作为衡量货币供应量偏多还是偏少的标准,因为有些价格同货币联系较少,比如进口大宗商品、气候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物价变动等等。

  周小川说,我们必须正视近两年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而造成的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大。2008年以来,我们采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即“出拳要重,出手要快”,所有这些举措不可能没有超调,关键是这个周期一旦进入拐点时,要及时转变方向进行调整,使其不太过分,一方面达到成功抗击危机的目的,同时副作用又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