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骏:世界经济增长放缓 欧债危机继续演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增长将基本处于一个温和放缓的态势,欧债危机将继续演进。”

  【《财经》记者 王毕强】“世界经济增长将基本处于一个温和放缓的态势,欧债危机将继续演进。”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博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马骏在12月17日召开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马骏预计,八大经济体GDP增长率从2.8%减到2.2%,全球经济增速从7.7%减少到3.9%。其中,美国表现最好,保持在3%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而欧洲、日本的表现则会相对差一些,欧洲明年将有1.5%的经济增长,日本的经济增长只会有0.1%。

  马俊同时指出,他的这项预测是基于通常情形,世纪经济未来还会有相当风险。

  马骏认为,欧债危机将会以不同形式继续演进。在今后一两年内,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仍然会担心欧元崩溃——欧元区小国将不能承受目前的汇率,需要离开欧元体,通过贬值刺激国家经济;而像德国这样的大国也有可能要求退出欧元区,这样它就不用承担补贴或者支持其它危机国家的责任。

  不过,马骏分析,欧元区崩溃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希腊、葡萄牙这样的小国一旦离开欧元区,其本国货币马上就会出现大幅度贬值的预期,从而会导致银行挤对等问题,因此它们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小。

  尽管欧元崩溃的可能性不大,但马骏担心欧债危机有蔓延的可能。他认为,欧元区危机会扩散到其它新的没有过多关注国家,比如西班牙。

  马骏表示,西班牙的问题主要不是一个政府债务的问题,而更多的是私人部门债务过多,已经占到GDP的210%。如果发生市场不接纳债务的情况,利率上升可能导致对银行体系的很大冲击,因此下一步更要关注西班牙银行出问题的可能性。

  除此以外,美元的债券收益率和美元本身汇率波动,也是马骏预计可能影响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风险。

  马骏表示,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美债收益率可能大幅度上扬,从而导致通胀预期突然上升,或者美国经济表现突然转好,出现收益率上升,导致原来大规模流向新兴国家和亚洲的资金发生逆转,从而对亚洲货币和金融市场产生冲击。而美元突然升值也会出现类似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