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OT行业的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私募排排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 张月

  TOT这一新产品模式的诞生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向更深和更广的领域发展必然会衍生出基金研究和组合基金产品,而证券信托账户开户被证监会“暂时叫停”这一偶然事件却成为了TOT产品迅速诞生的催化剂,如果没有这一事件,业界大概还停留在阳光私募产品的不断扩充阶段。

  从2009年5月第一只TOT产品诞生至今,TOT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仅仅一年有余。可以说,这一细分行业仍处于萌芽期,但它的增长趋势却异常迅猛。至今,TOT产品的发行总规模已经超过70亿。进入2010来新成立的产品数量已达上一年度的200%,行业的管理规模也比上年翻了几番。可见,TOT产品管理、发行以及相关服务领域一经诞生就行驶在快车道上。

  然而,TOT行业的容量到底有多大呢?

  TOT产品是FOHF在国内的表现形式,因而FOHF产品在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路径和经历可以成为我们预测未来的TOT市场的依据。

  截止到2009年9月,全球FOHF管理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约为共同基金管理规模(112600亿美元)的4.3%。而国内现有的TOT管理规模仅占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0.28%。即使国内公募基金规模保持不变,要达到发达市场现在水平,TOT的管理规模要扩大约15倍。

  但是,不论是国内的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远没有发展到成熟阶段,离达到市场容量的瓶颈还有非常远的距离。截止到今年10月份,美国股票型共同基金的总规模达到5.15万亿美元,约占美国股市总市值的34.15%。而当前中国的股票型公募基金总规模约不足股总市值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即使A股市场的总市值保持现有水平,基金行业的管理总量翻两番,才能达到发达国家现在的水平。

  显然,未来国内股票市场的总量远不止现在的水平:首先,美国股市的总市值已经超过去年GDP5个百分点,而国内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还不足去年全年GDP的70%。随着资本市场各项制度的不断梳理和完善,可以预见,未来的的一段时间,A股市场总值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年后中国的GDP将与美国相当。我们假设彼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已基本达到成熟状态,即美国现在的水平。那么,按美国的GDP以年均3%德水平增长,到2030年,国内股票市场总市值将达到23.24万亿美元,TOT(很可能到那时已经发展为FOHF)的管理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美元。

  而事实上 还不能确定FOHF行业现在已达到了成熟发展期。虽然2005年以来FOHF新发产品增速放缓(图3),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金融危机较大的影响。同时,FOHF的规模有向大型化发展的趋势,虽然十年来FOHF年均增加速度为11%,但基金规模的年均增仍然长达到23%。因而国内TOT行业在20年后的管理总规模将在很大程度上超过4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