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TOT产品的业绩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私募排排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 张月

  经过2009年的创新冲击,TOT产品逐渐被投资者接受,进入2010年,有关机构纷纷加入TOT产品开发和销售的阵营。至今,已有多家银行、信托公司和第三方投资顾问主导发行了TOT产品。虽然多数产品是在近期成立,某些产品还处在封闭期、业绩尚未公开披露,但是从已有数据中已经可能看出TOT产品的一些业绩特点。

  目前为止,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TOT产品表现稳健,主要特点如下:

  ⑴所有产品都实现了正收益。

  表1给出了我们所统计到的TOT产品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截止到2010年10月末,所有产品都实现了正收益。其中融智组合宝1期、新方程私募精选1号和招商银行汇聚成长1期收益高于阳光私募平均水平,短期业绩优异。它们之所以没有跑赢大盘,一方面是由于私募经理人长期看好的新能源、新材料、大消费等板块,而本次大盘上涨源于通胀预期下的蓝筹股启动;另一方面是因为阳光私募多数对本年度行情谨慎乐观,仓位控制较严格。

  ⑵长期以低风险取胜。

  我们对仅有的两只历史业绩超过一年的产品进行了总体的定量评价,衡量指标如表7。首先,平安财富。东海盛世1期和光大银行阳光私募宝的历史风险都远远低于阳光私募平均水平;其次,在下跌的市场环境下,两个产品的净值下跌风险也显著低于阳光私募平均水平。这与阳光私募产品在下跌和震荡市场表现优异的特征相符合。

  ⑶主动管理型产品业绩优于被动管理型产品。

  东海盛世1期和阳光私募宝恰好是不同管理类型的两只产品,通过表7的数据,我们已经看出,东海盛世1期不论是取得盈利的能力,还是抵御下行风险的能力,甚至控制总体波动的能力都强于阳光私募宝,其风险调整后收益更是超过阳光私募宝的2倍。这些指标优势的直接结果,就是产品的累计净值的走势和终点的差异。

  ⑷TOT管理水平仍有上升空间。

  总体上看,TOT产品的业绩表现较好,以平安财富·东海盛世1期为例与一般阳光私募基金相比,它的1年期风险调整后收益处于313只产品中的第64位,表现上乘。但是,毕竟TOT产品的发展历史才满1年,行业发展仍处于萌芽期,产品管理人的水平良莠不齐,我们相信,随着市场和行业的发展,TOT管理经验的不断积累和管理方法的逐步完善,TOT投资顾问的管理水平不断提纲,产品的业绩也会越来越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