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未来十年商业银行面临更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下一个十年,商业银行的变化将面临一种质的提高,即在多种约束下,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商业银行要向集约化经营方面发展

  【《财经》记者 苏娜 陈君】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表示,下一个十年,商业银行的变化将面临一种质的提高,即在多种约束下,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商业银行要向集约化经营方面发展。这十年要比前一个十年面临更多的挑战。他是在2010 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面临新的十年,我们原本以为变化会少一点,现在看变化比前十年,更加令人眩晕。”马蔚华笑称。

  马蔚华说,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未来十年面临的变化更严峻。他总结说,前十年中国商业银行面临的变化是从传统走向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了中国商业银行快速发展和迅速扩大。

  马蔚华认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未来大的挑战有四个方面: 第一,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考验着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能力; 第二,经济转轨、金融脱媒,考验着商业银行转型和调整能力; 第三,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考验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第四,需求多元化,考验着商业银行金融创新能力。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