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文标支招农村经济发展:引导商业银行进县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赵巍) 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离不开现代金融支持。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经济发展的阻力在金融资源分配,政府有必要出台三方面措施引导商业银行进入县域、镇域,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经济发展的阻力究竟在哪?董文标认为,首先在于金融资源分配的问题。

  董文标:目前,整个镇域和县域经济金融资源分配率大概到5%-7%左右,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我觉得十二五期间一定要下大决心,解决县域和镇域经济资源的分配问题。现在北京、上海等一类城市的三环二环都是银行的牌子。真正需要银行的现在是县域和镇域经济。只有正规部队进去了,那些牛鬼蛇神才没有了,不然就是高利贷猖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受不到金融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

  作为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说,只要政策得当,商业银行非常乐意去农村发展。针对如何引导商业银行进入县域、镇域经济,他提了三点建议。

  董文标:一个是通过经济手段,比如优惠利率,更多的补贴,来推动支持商业银行到县域经济去发展。在规模上,每年的县域经济和镇域经济也要给予一定的支持。要专款专用。在机构设置上,原来都是审批制,搞成备案制。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商业银行到县域、镇域去,来推动县域、镇域发展,来增加县域、镇域经济的经济资源比重。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增加中国农村的家庭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可以有效促进中国经济平衡发展。

  史蒂芬罗奇:农村的社保、医保等基金规模太小了,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要建设一个和谐社会重点就是要制定一些措施来支持农村的家庭收入,现在的农村家庭收入,城市是农村的3.3倍,对中国来说这个是一个前所未有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