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部委启动土地违法问责 12市县负责人被约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部委首次启动全国土地违法“问责风暴”

  国土部称12位地方负责人态度诚恳 最终问责结果会公告

  据新华社

  公众期待已久的三部门全国土地管理“问责”正式启动。昨日上午,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京约谈违法用地较为严重的5市(州)、7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下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通报了2009年度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

  国土资源部部长:土地问题性质严重 郑重提出批评

  此次被约谈的12家县市分别为: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湖北省襄阳市等5个市州,黑龙江省铁力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山西省大同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辽宁省灯塔市、浙江省上虞市、辽宁省庄河市等7个县市。

  对此,国家土地总督察、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在座的12位,你们在土地利用和管理上存在着这些问题,性质是严重的,我作为土地总督察,要借这个会议的机会,郑重的向你们提出严重的批评。 ”

  徐绍史说,问题集中在3方面,“一是部分地区违法用地问题比较严重,一些市、县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超过15号令规定的15%;二是重点工程项目用地违法严重。三是涉农违法用地分布广泛。”

  市县政府负责人:10分钟陈述原因 承认有不可推卸责任

  昨天上午,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贠”作姓时,读yùn)用半小时介绍了总体情况,留下来的两个小时是留给12位被约谈的地方政府的负责人来做土地违纪违规情况的陈述,每一位负责人大约10分钟。

  据称, 12位地方政府的一把手们都诚恳地表示,自己所在的地方出现的严重的土地违纪违规情况,作为地方的主要负责人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了解,陈述中,地方负责人一一说明他们出现土地违法违规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些方面,原因是什么。比如一位地方政府官员说,他们一味地追求当地经济的发展,忽视了发展的同时首先要依法依规用地。也有的地方负责人提到,对于一些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出现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他们有为难的情绪觉得不敢管也管不了。

  国土部:12位负责人态度诚恳 最终问责结果会公告

  据了解,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是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图,对监测范围内土地利用情况发生变化地块逐一进行核查,发现和查处违法用地的专项执法活动。自2000年以来,已开展10次。2009年,首次全面覆盖全国2859个县(市、区、旗),并对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的,追究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领导人员的领导责任,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直至撤职处分。

  国土资源部执法检查局局长李建勤表示,约谈对地方政府压力很大,这12位地方负责人的态度非常诚恳。他说要说明一点,约谈只是说问责的工作启动了,最终被问责的人一定不只是这12位地方政府的负责人,最终结果会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