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煮基金:新基发行破纪录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证网讯 A股尚在凄风冷雨中飘摇,新基金发行却是热火朝天。WIND统计显示,截至本周四,年内已有147只新基金成立,若加上即将成立的多只新基,总数突破150只已无悬念,刷新了年度新基发行的记录。遥想十年前个位数的年度发行量,这个成绩或可让基金业小小地骄傲一下。

  不过,与刷新记录相比,另一项数据则不大拿的出手了:从单产来看,今年的单只新基发行份额在过去10年中排名倒数第四,在过去5年中则排名倒数第二。再来看看今年新基总份额:在新基总数比去年增加近三成的背景下,今年总份额反而同比缩水了两成半;若与巅峰期的2007年相比,则是在新基总数增加了近2倍的情况下,总份额却下滑了三成。

  令基金业更尴尬的另一组数据,与新基金数量的激增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WIND统计显示,从2008年底至今,两年间已有265只新基金成立,募集总份额达到6600亿份,但计算整个基金业的总份额,却令人惊讶地发现,这两年间总份额却从期初的2.57万亿份下滑至最近的2.52万亿份。这意味着,两年来基金业一浪高过一浪的新基金发行热潮等于“白忙活”了。尽管基金公司们忙碌不已地往“池子”里注水,但却抵挡不住“池底”的那些裂缝的泄水量。

  两组数据与基金公司热衷新基发行的对照,从侧面告诉我们一个结果:新基金发行已经不再是推动基金行业前进的燃料,便是对单个基金公司而言,新基募集对公司规模的边际效用也已大幅降低。而业内不愿正视的现实是,这种新基金扎堆发行已经成为行业的“内耗”,花样百出的营销耗费基金公司的巨资,却难以带来更高的收益,部分新基的投入与产出已开始呈现负相关。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今年不少新基发行其实是“赔本卖吆喝”。

  但奇怪的是,尽管对新基低效的现象心知肚明,但业内却依然对这种模式不离不弃。不少基金公司高管将新基金发行低效的原因归咎于市场低迷,依然憧憬着下一波牛市中,依靠一两只新基的天量发行来改变公司命运。而更多的基金公司,则是在迷茫中陷入了“发行—亏损—再发行—再亏损”的怪圈,这仿佛是一个黑暗天空下的泥沼,陷入其中竟不知如何自拔,于是只好喃喃安慰自己:有总比没有好。

  于是,尽管诟病重重,但我们还是无法回避那些打着创新旗号而不断涌出的新基。在今年,我们看到了冠以五花八门的名号的新基,很是“给力”,但仔细一想,却觉得空洞而宽泛,无论是消费类还是通胀型,抑或是新兴产业基金,挑开那蒙着的神秘面纱,呈现给基民的脸孔并无实质差别。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想看到的么?显然不是。是基金业发展需要的么?显然也不是。那么,基金业对于新基发行乐于此而又疲于此的心态,或许不过是完成“为了发行而发行”的任务而已。既如此,破纪录,自是本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