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称财政支出剧增加大短期通胀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盛12月17日发布报告称,2011年中国通胀总体上可能呈环比下行走势,但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恶劣天气和财政支出剧增加大了短期通胀风险。

  高盛指出,中国明年通胀率目标从3%上调至4%并不意味着政府对通胀容忍水平上升。一旦通胀高于预期,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措施,最终导致CPI下降。

  高盛在报告中称,受到良好的天气状况以及政府释放国家储备等政策影响,过去几周里食品价格不断走低,这似乎表明通胀压力可能没有原先想象的那样大。但近期天气状况变差,“有可能”直接影响农产品生产及运输,从而加剧食品价格的上行压力。

  该公司表示,与此同时,尽管非食品CPI同比增幅仍处在低于2%的相对较低水平,但环比增幅已经迅速升至7%。

  高盛还表示,11月的财政支出增长从10月份的38.5%剧升至66.9%,这意味着季调后折年月环比增长1000%以上。鉴于财政收入增长并没有像这样大幅增加,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被新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

  高盛提供的数据显示,政府支出的增加涉及从“一般公共服务”到“社会保障和就业”和“交通”的广泛领域,鉴于此,财政支出大幅增长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年底前各政府机构突击花钱,以避免资金被收回以及明年预算削减。

  高盛预计,进入2011年后可能面临财政部门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将会停止,同时亚运会相关限产措施将于12月20日取消,跟五年规划相关的节能减排相关措施也将降低力度等情况。此外,年初可能再次出现冲贷款的现象,如果该情况发生,实际上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的放松。

  高盛表示,虽然从历史经验来看,基数变动预示着CPI同比增幅将在2011年6月触顶,但从今年的情况可以明显看出环比增幅变动很可能会成为基数效应的主导因素。具体而言,明年2月份,因受到春节效应以及预期中1月份货币政策放松的影响,将导致CPI通胀率同比增幅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