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治理通胀要减税让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辜胜阻表示,当前通货膨胀水平主要成本推动,治理通胀需要减税让利;对于外汇储备应该实施积极地股市政策,大力发展股权基金;未来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将会引爆中国巨大的内需

  【财经网专稿】 记者 胡俊英 12月17日,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在亚洲财富论坛第三届中国年会上表示,当前通货膨胀水平主要成本推动,治理通胀需要减税让利。

  他指出,造成通胀的原因包括成本上升、货币超发、国际市场输入、游资炒作、通胀预期、自然灾害共同推动,但目前5.1%的CPI通胀水平主要是由成本推动。通货膨胀已经成为持久战,在短期内不能依靠货币政策实现。“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控制目前通胀需要减税让利。”

  他进一步表示,不合理的税制已经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企业创新。现行的营业税的重复征税已经阻碍了服务业专业化分工;增值税税率偏高;不动产不抵扣等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速自7月份以来持续上升,11月份CPI同比增长5.1%。

  对于中国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辜胜阻表示,不仅要实施积极地财政政策,也应该实施积极地股市政策,大力发展股权基金吸引游资,并将其引向实体经济。

  另外,城镇化方面,辜胜阻表示,未来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将会引爆中国巨大的内需。如果未来十年中国城镇化人口比重上升三分之二,年均社会消费额可以从目前的10万亿元增加到20万亿元,年均20万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可以持续20年。城市化每提高1%,增加投资需求6.6万亿元,最终消费将提高1.6%。

  他还说,“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中将拉动经济三驾马车的消费放在首位,城市化将会创造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城镇化是投资、消费连接的最好结合点。将扩大内需与推进城镇化紧密结合可以实现经济发展与内需持续扩大的良性互动,是当前扩大内需促增长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