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明年首次下调企业所得税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媒体均对本次大纲表示不满意,警告即刻彻底税制改革的必要性

  【财新网】(实习记者 舛友雄大) 日本政府12月16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了2011财年税制改革大纲。根据大纲,企业所得税将12年以来首次降低,个人所得税以及遗产继承税则实际上增加,但消费税税率不变。

  除此之外,该大纲宣布自2011年10月份将开征环境税。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在其内阁会议上确认同财年预算编制方针。

  据《读卖新闻》报道称,针对本次税制改革大纲,其重点在于政府将为了摆脱通货紧缩及确保就业,将企业所得税下调5%,这对企业而言这是5800亿日元规模减税。另一方面,为了重建财政及缩小收入差距,政府决定将对个人所得税与遗产继承税进行增税,给增加个人约5900亿日元的负担。

  此外,日本政府将自2011年10月起分三阶段开征环境税。政府预期同财年增税规模约为350亿日元。2015年4月以后,政府满额征收环境税。根据预期,政府之后每年可能征收约2400亿日元。

  税制改革大纲还称,政府“将尽早研究消费税在内的彻底税制改革”,在明年年中之前总结商讨。

  日本媒体就本次税制改革大纲评价均不高。《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菅直人政府从避免消费税增税,可是为提供一直增加的社会保障支出,消费税增税不可避免。《每日新闻》则如此评估,虽然民主党提倡所谓的政治主导,但是在税制改革过程上明显缺乏政治主导,本次税制改革缺乏任何整合性。《朝日新闻》亦呼吁彻底改革的必要性。

  签于下一财年财政收支,政府确认如本财年初的预算,将控制国债发行额在44万亿日元,因为下一财年税收预期仅为约41万亿日元,国债发行额超过税收的“异常事态”明年亦无法改变。目前,日本国债发行量相当于日本GDP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