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油脂企业洗盘转移远期订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国内港口进口大豆库存量较高,国内油脂企业将通过“洗盘”方式减少中国未来进口到货数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欣 国内某合资油脂公司负责人12月17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期国内港口进口大豆库存量较高,国内企业已经考虑通过“洗盘”方式缓解国内大豆库存压力。

  “所谓洗盘,即企业将此前的远期订单转卖到其它国家。通过这种方式,减少中国未来进口到货数量,一方面减少国内港口库存压力;另一方面,避免到港压榨后产生亏损。”他解释说,前期订单较多的国内企业均不排除采取这种做法,将部分远期订单转移。

  “从市场角度,哪个市场销售价格高就会销售到哪里去。如此分析,短期看,国内企业未来三个月内的进口大豆到港量将受到一定影响,会有所减少,即前期的订单会有一定减少;从更长的时间看,市场消费能力可能要到2011年下半年才会有所恢复。”上述人士称。

  12月以来,中小压榨企业频频被爆(因压榨利润为负)停工、惜售的消息,再加上国内需求相对稳定(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国内企业进口大豆一直不能及时消化,进口大豆库存持续增加。

  据了解,截至2010年11月底,中国港口大豆库存量约在600万吨上下。业内预计未来12月和2011年1、2月平均每月还将有500万吨进口大豆抵达中国港口。

  “前期‘超量’的进口而并没有对应足够的市场需求,是导致库存增加的直接原因。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以及近期以来国内有关政策也对市场价格造成一定(压制)影响,企业的压榨利润很难保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内油脂企业负责人对记者称,这种政策性影响预计会持续到春节、甚至“两会”过后。

  某国内大型油脂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压榨企业加工大豆已经由12月初每吨亏损100元-150元增至200元-300元。这种亏损的情况下,只有少数国有企业为了配合国家有关政策维持市场供应,但开工也并不积极。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从而对冲风险、弥补损失。

  而对于前述的“洗盘”方式,这位国企负责人称,合资企业由于具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其操作起来会更加便捷;而对于多数的中国本土企业而言,往往需要按期屡行订单,又或只能适当对部分远期订单延期。

  上述合资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大豆、豆油价格明显高于国内,在国内需求相对减少的情况下,理论上并不支持国际市场的高价格。国内外市场的博弈会逐渐把倒挂价差缩小,但具体时间不好估计。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