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西庆:证券市场应深化法制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教育投资人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法制化更为重要

  【《财经》记者 胡采苹】中国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高西庆12月17日在“《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论坛上表示,中国证券市场20年来的发展,其中法制化的工作贡献较大,未来并应深化相关工作。

  今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20周年,高西庆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见证资本市场发展;同时高西庆是早期在美国华尔街执业的律师,熟稔证券法规。

  高西庆表示,证券市场发展初始,建制较不完整,深沪股市已经开始交易多年后才有《证券法》、《公司法》两部法规,还是在市场基本建成的过程中,边搭法规架构,边同时进行修法,地方政府并给予大量支持。

  高西庆回忆,“当年为了通过这些法律不知费了多少唇舌、动了多少脑筋,但是我们看起来没有什么。尤其我的学生一辈的人一看,没有什么太了不起的,现在都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他举例,《公司法》里的责任问题,信托人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在当年造成很大争议,当时许多人不愿接受相关立法,“是要打架的事情。”高西庆说。

  高西庆认为,教育投资人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法制化更为重要,“当时中国有6千万投资者,今天已经1.3亿的了,这怎么教育得完?”他表示,法制化的工作做好,可以一体保护全体市场投资人,比长期的投资人教育工作更为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