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明年将减少信贷总量力促结构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吴雨、刘琳)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年建行信贷总规模较今年将有所减少,更多投向国家重点工程、节能减排、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力促经济结构调整。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实施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货币政策。朱小黄表示,由两年来的“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说明政府希望明年经济波动不要太大,既要求信贷回归常态,又要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支持经济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

  据此,明年建行的信贷将延续今年下半年的投放节奏,总量必定较今年有所减少。“信贷收紧是相对今年而言,其实收紧还是有限的,不会妨碍经济发展,还留有足够规模保证充分的投放能力。”朱小黄说。

  但他同时指出,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有不少拉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上马,因此要防止一季度信贷暴增。

  明年银行选客户不成问题,但关键在于如何从信贷投向上促进结构调整,跟上国家转型发展的节拍。建行已将国家确定的重大项目、新型战略行业、“三农”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信贷投放四大方向。其中,保障房建设将成为信贷扶植重点领域之一。

  “房价由供求关系决定,在目前刚性需求仍在,土地、人员、材料等价格因素都在上涨,政府调控政策短期内对房价能起一定抑制作用,但长期看来,还需要从解决刚性需求入手,增加对保障性住房开发的投入。”朱小黄说。

  据介绍,建行在天津、浙江、重庆、广东等地支持了一批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建设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和个人购房需求。目前建行在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和保障性个人按揭方面贷款余额约200亿元。

  下一步,建行将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保障性住房开发领域,并争取多与政府合作,加大一些适宜地区城中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