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打造云社区 地产物联时代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陈文喜 综合报道

  物联网正在加速步入我们的现代生活。

  2010年12月10日,有“中国地产节”之称的中国住交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了帷幕。在本届中国住交会上,海尔地产 “云社区”的创意构想,吸引全场瞩目,成为本届住交会上无可争议的焦点。

  当前,房地产开发还停留在“造房子,卖房子”的粗放阶段,但传统的房地产业将逐渐结束材料精工时代,转而进入技术集成时代,这为海尔向服务转型提供了最好契机。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对其设计的“云社区”前景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我们要真正利用造房子的过程,去实现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果说‘云状’的服务就是无限服务的话,我们卖的就不仅仅是房子,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甚至可以说是生命价值的提升。”

  “云社区”亮相住交会

  房子可以帮你买菜,帮你搜寻一起打球的邻居,帮你诊断身体状况……房子拥有这样的“魔法功能”,的确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海尔地产“云社区”设计构想,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将此变为现实。

  “云社区”是物联网时代的产物。当前,物联网产业链正在形成,政府的重视加速了这一形势。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物联网”技术研发及应用力度。工信部也于近期将物联网纳入“十二五”规划。

  海尔地产此次推出的“云社区”设计将海尔自主研发的“U-Home智能家居”物联网系统和外部“云计算”平台对接,搜集和分析社区业主的生活内容及应用,生成“云社区”数据库,从而智能响应社区业主的相关查询,把以前美好的愿望变为现实。

  一位展会观众询问工作人员:如果我要上卫生间,但不想错过精彩的球赛,是否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把电视画面转换到手机上?他得到了肯定回答。

  据了解,“U-Home”系统已经在山海湾等海尔地产的部分项目中实施。它采用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方式,把家电设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网络连接,实现了“家庭小网”、“社区中网”和“世界大网”的互联,进而实现3C产品、安防系统等的智能化识别、管理及信息共享。

  “下一步把U-Home系统对接到云计算平台后,云社区将在海尔地产项目中变成现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海尔后起之利器

  这并非天方夜谭。

  对于那些正全力冲刺千亿销售额的房企而言,云社区在短期内自然无暇顾及,但却可以成为海尔地产这个后起之秀通过整合集团既有优势资源,实现异军突起的独门利器。

  海尔是世界第一白电品牌,生产和销售多种家电产品,具有研发与技术集成能力、及规模和品牌优势,这些正是打造“云社区”的物理载体。海尔地产以此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竞争对手很难复制。

  其实,这并非海尔地产第一次创新。自2007年卢铿从上实地产空降海尔地产以来,接连推行了一系列的产品创新:新东方主义、小户大家、第九代商业等。近期,卢铿又把苹果公司列为海尔地产的跨界学习标杆之一。

  相较于乔布斯独创的“硬件+软件+服务”的苹果模式,卢铿看重的“云社区”,也正是在房子这个硬件基础上,添加了“软件”和“服务”。

  或引领地产未来新趋势

  在近期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卢铿表示,“房地产或者是社区实现所谓多元化生活的能力远远比苹果要大……苹果提供的是IPone、IPad,但对我们来说,房子只是一个渠道或终端,我们最终提供给业主的是一种无域的生活方式。”

  家电企业进军地产并不少见,但大多数在规模上仍差强人意,原因在于房地产开发的现有模式已经到了成熟阶段,家电企业在资金和经验上并无显著优势。海尔地产在短短三年内异军突起,今年销售额突破70亿元,或许已为外行做地产,甚至大型房企的未来发展探索出了另一种新路径,或者说是新的商业模式。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原有靠囤地和涨价的粗放增长模式已日暮西山,未来房企的竞争将转向“软实力”,注重产品创新及客户体验,“这种商业模式的大转变,或许将会淘汰一批现在看起来规模很大的企业,并同时涌现一批以人为本、创新能力强的领军企业。”

  卢铿及海尔地产的这种创新实践及三年来取得的业绩,从目前看来已获得了业界的认可与推崇。对卢铿及海尔地产而言,梦想仍在远方,未来的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