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赋恢复经济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记者 李会

  2011年政策基调已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基本是对之前政策思路的延续,并无太大变化。

  积极的财政需要税收支持,税收增加,企业负担加重,对于成本上升的抵抗力变小,商品价格波动明显,容易拱高CPI;税收增加同样会削弱老百姓的消费力。事实上,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大大超过经济发展速度已经广遭诟病。

  与此同时,虽然央行一再否认超发货币,但国内印钞厂大规模招工的消息还是让人颇多猜测,假若这猜测是有道理的,那么货币超发既能支持宽松财政,同样也会拱高CPI。

  CPI一再飙高,通胀压力大,百姓不得不选择投资,股市低迷,房价坚挺,因此,虽然中国老百姓恨透了房地产,可又不得不选择房地产。调控重拳空打棉花,其实是因为房地产的问题早已不仅是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牵涉整个经济的问题。

  既然问题纠结难解,为何不尝试换个思路——将大投入改为减税赋?如果说积极财政加大投入是借助外部力量拉动经济,那么减轻税赋则是帮助经济恢复内在力量,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就企业而言,有更大余地去抵抗成本上涨的压力,减轻通胀压力,同时能够给员工更多福利;就百姓而言,通胀压力减小,敢于消费,同时收入增加,消费能力提高,从根本上利于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