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外资“搅局” 楼市调控效力衰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境外热钱曲线入市,房地产成居民投资首选——

  在经历了层层加码的宏观调控之后, 11月份的楼市再现反弹:全国成交回暖,房价继续上涨。在此背景下,当前内外资的加速入局,令地产调控更加艰难。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3%,这也是自9月以来房价连续第三个月出现环比上涨。而众多房企的11月销售数据也显示,当月成交环比放大显著。

  回顾今年年初至今,尽管高层已经动用了信贷、土地和金融等各种杠杆,甚至不惜祭出行政手段限购,但调控依然没能止住疯狂的楼市。但近期市场上的种种迹象更令业界对楼市调控前景充满担忧。

  时下,不断高企的CPI导致中国已经连续8个月实际利率为负,居民手中的钱正在寻找更多的增值渠道,而房地产投资再度成为居民的投资首选。12月15日,央行发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更多投资”首次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的第一选择。其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

  “在负利率和通胀预期下,相比对楼市调控下调房价的担忧,居民更担心货币的购买力下降。当前依然严重的负利率还将导致更多存款从银行‘搬家’出来。”著名房地产专家、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陈真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通货膨胀、负利率下,房地产重回投资保值、对抗通货膨胀的选项,就可能再次继续支撑乃至继续推高房价预期。

  当前“搅局”楼市调控者远不止国内资本,不少国际资金也开始大举进入。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全国完成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已达108家,而整个10月份只有42家。此外,房地产领域利用外资增幅明显较大,1-11月房地产行业吸收FDI高达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商务部将继续加强对外资,尤其是房地产领域外资利用的监管。而在更早的11月中旬,住建部和外汇局等相关部门就已推出了一系列“限外”政策。

  在中国楼市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之时,加之有关部门对外资布局的严格监管,种种门槛为何仍没能阻挡外资进入的步伐?这一点也许从美国城市土地学会房地产融资部高级常驻研究员Blank的表述中可以找到答案。他表示,相对于欧美地区,亚太区大部分国家的财政表现较好,所以他们相信房地产市场能够“拨云见日”,整体呈现乐观趋势。

  普华永道合伙人李明更是直言:“中国依然是为数不多的维持高增长的经济体之一,而且人民币升值预期更增加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吸引力。”

  “随着国内融资窗口的进一步缩窄,未来外资将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外资在弥补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缺口之时,无疑也将稀释楼市调控效果。” 中国国际资本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投资者对房地产依然看涨或者并不看跌的预期下,大量资本的进入可能令泡沫继续增加。

  “在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流动性充裕等影响下带来的资产配置需求和投机需求,已对楼市调控效果产生冲击。”不少房地产分析师预计,11月楼市的量价齐升,或许将引致新一轮的调控。

  “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已经吹得很大,政府会针对高房价继续出台调控政策,不会中止房地产调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不过,在他看来,当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够多,只是落实不够,只有将政策落实到位,房价才可能回落。

  “经过多年快速上涨的房价,已经因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而形成了对抗调控的‘抗药性’和可能继续前行的惯性。更何况流动性已经泛滥,通货膨胀不是一时就可有效打压到位。”陈真诚告诉记者,要想使房地产调控见效,尚需要一个过程。为此,政府需要在诸多方面下大的决心,在调控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减少口头上的“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