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茅台五粮液的提价理由值得讨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临近年关,通胀的大山压得政府和百姓有喘不过来气的感觉。茅台、五粮液也不甘寂寞,近日一前一后联手提价,而且幅度不小,一涨就是20%。茅台为提价发布的公告理由是“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五粮液的理由比茅台更有意思,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

  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商品提价不算新鲜事。茅台、五粮液提价的新鲜之处,在于它们的理由。前几年,许多商品的提价理由无非是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增加等,这些理由让人好理解,又容易接受。而这次作为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茅台和五粮液,既不说原材料涨价,也不提人工成本增加,而是用“相关利益”、“身份需求”的理由,将涨价决定公之于众,这个新鲜之处引起人们对它的探究热情。

  茅台提价的“相关利益”中,涉及到国家、消费者、经销商和投资者。该照顾的利益基本都照顾了,统筹兼顾,滴“酒”不漏。虽然从明年1月1日起才开始提价,但茅台提前发布公告,作为上市公司,茅台的做法符合规定。引发人们探究的它所要兼顾的4个方面。国家、经销商、投资者都好理解,不好理解的是消费者。如果说降价是兼顾了消费者利益,这好理解,但提价也是为了兼顾消费者利益,则令人不太好理解。喝茅台要多花钱了,而且还被兼顾到了利益,这会令茅台爱好者觉得茅台的确是好酒中的好酒。

  五粮液“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而提价,这个理由令人们感到更加新鲜。与茅台一样,都是很有创意的理由,但这个理由如果成立,可能会有一大批仿效者尾随。比如方便面,康师傅可能会把每包提到10元,吃康师傅就意味着身价提高;比如饮用水,农夫山泉可能会把每500毫升一瓶的矿泉水提到20元,喝农夫山泉就意味着身价提高;再比如二锅头,牛栏山或红星可能会把普通56°的提到50元,喝牛栏山就意味着身价提高。如此等等,为了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可能任何一种产品都有提价的充足理由。如果真是这样,我们的市场就要感谢五粮液带给我们的创意,我们的消费者也要为自己身份需求的满足而自豪。

  茅台、五粮液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在全球化、外来品牌大肆侵蚀中国消费品市场的现状中,客观地说,这两个品牌屹立不倒,既是它们本身继承传统,保持本色,又是消费者鼎力支持的结果。在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中国消费品涨价有情可原,而目前茅台、五粮液的提价理由令人感到有些别扭,它有可能会导致白酒以至整个酒类产品在通胀热潮中再添一把柴,这个现象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