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预期减弱 调整准备金率成常态“有形之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12月10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的消息再次给市场上强烈的加息预期浇了盆冷水。但从各项分析来看,已上调至历史最高峰值的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明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常态化。

  12月15日,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做演讲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中国应加大力度吸收过度流动性,且将继续通过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这一目标。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受到的影响最大,那银行还能承受几次上调?

  “谈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各商业银行的影响还为时太早,尤其是短期资金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非常频繁的情况下。而最近这两次上调对银行业绩影响非常小。”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从全年加起来讲,影响肯定是有的。据王剑辉测算,上调1个百分点,银行利润的增速会降低2到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银行利润的增速为20%,上调1个百分点,银行利润增速会降低到18%或者16%。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也认为,最近的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利润的影响有限。据他测算,存款准备金率每上调1个百分点,对银行利润的负面影响只有0.7%,不到1%。

  有专家表示,虽然央行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侧重在宏观面的考虑,但根据75%的存贷比来看,国内商业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极限是25%。

  根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测算,存款准备金率的极限是23%。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也曾撰文分析,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水平为23.5%。

  这样算来,据王剑辉估计,如果每次上调50个基点,明年还有六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内信贷需求旺盛、境外资本流入压力较大的同时公开市场回笼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预计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上调。考虑到目前部分银行的贷存比已经超过75%,未来再次差别性调整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这似乎也预示着明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常态化。虽然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历史高位,并且本年度央行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但与2007-2008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许还只是刚刚开始”。

  从2007年1月的9%至2008年6年的17.5%,央行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5次,大约每36天一次。调整幅度一般为50个基点,其中有两次为100个基点。(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2008年10月开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王剑辉分析,两者相比,不能仅仅看比例,更要看各大商业银行拥有的货币量,目前的流动性几乎超过2007年的2倍。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20%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2007年的16%左右。

  王剑辉表示,如果明年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是随着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降至低点之后,银行不得不动用此前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以及减少放贷资金来应对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绩的影响将增大。

  “仅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达到央行宏观调控的目的。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局面下,央票发行利率上行不可避免。明年可能要加息3次。”王剑辉说。

  鄂永健也表示,从近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下降、发行期限缩短来看,在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加息预期较强的情况下,若不提高发行利率,通过公开市场业务、特别是发行长期品种回笼资金的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