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超强“亚洲攻势”没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记者 钟慧文

  欧盟一直致力于环中国建立与韩国、印度、东盟等自由贸易区,笔者认为欧盟一方面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因为亚洲力量在金融危机中凸显让欧盟也没有料到,另一方面还有更深层次的政治考虑。

  欧盟与中国长期地处于贸易逆差状态,欧盟急于改变这种现状,于是一系列的贸易保护主义层出不穷。但是欧盟一直是一个WTO原则忠实的倡导者,长期打贸易保护主义牌,久而久之会失信于全世界。那么一种既能够挽救中欧贸易失衡又合法的手段是什么呢?欧盟发现寻找一个能够替代“中国制造”的自贸区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于是,韩国、东盟便是首批入选,因为中韩、中国东盟的产品具有替代性,印度紧随其后。

  另外,欧盟间接所指是美国。欧盟与美国从来是面和心不合暗地里角力,韩国自朝鲜战争后一直是美国的“小跟班”,也是美国控制东北亚事务首要的一步棋,欧盟通过自贸区给予韩国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无形中对美国有了一定的牵制力。再者,印度也是美国在南亚的一颗活子,无论是制约中国还是控制伊朗都有重要战略地位。奥巴马今年高调对印度承诺说服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让印度“入常”借以在此拉拢印度,而当时中国与欧洲高调相互示好。欧洲自然担心印度完全被美国控制,自然不能像美国那样有资本用“入常”去“慷慨大方”,但经济上给予印度一定甜头还是做得到的,欧盟给了印度那么大的市场,想必印度也会给欧盟匀出几分面子,这就已经起到了制约美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