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东:人民币走出去应重视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层认为,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很有必要,可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帮助降低中国海外资产的外汇风险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静 12月17日,在“《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何东提出,人民币走出去很有必要。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降低中国国家贸易和投资体系在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方面对占主导地位的美元过度依赖的系统性风险;其次,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储蓄、对外持有净债权的经济体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帮助降低中国海外资产的外汇风险。同时,人民币走出去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是一个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过程。

  “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也是中国金融机构和中国资本国际化的过程。”何东分析,“走出去也是深化国内金融改革重要的催化剂,同时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可以提高价格发现的效率和促进产品创新。”对于走出去可能面临的问题,何东认为,首先要充分认识和积极管理风险,从宏观角度积极审慎监管。同时,国内当局必须对风险保持清醒和理性认识,既不要忽视,也不要过于紧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也在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很重要的优势是香港,可以依托香港的机制,在确定以香港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基础上,人民币国际化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