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蔚华:银行业亟需提升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前商业银行面临来自四方面的挑战,包括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经济转轨金融脱媒、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需求多元化对金融创新能力的考验

  【财经网专稿】记者 吴静 鲍喆 李静 12月17日,在“《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出,与先进银行相比,中国商业银行的差距不在于产品和服务,而在于管理。“我们的思想观念还需要不断更新,甚至是颠覆。

  马蔚华认为,当前商业银行面临来自四个方面的挑战,包括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经济转轨金融脱媒、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需求多元化对金融创新能力的考验。

  对于资本约束,马蔚华表示,前不久G20会议通过了《巴塞尔协议Ⅲ》,其中提出要增加2.5%的防护缓冲资本、不高于2.5%的反周期准备资本,而招行与这些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差距产生的原因在于,按照原有传统商业银行的发展模式,资本消耗过大。“经济转轨、金融脱媒需要我们改变过去重视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从而转向重视质量和结构。”马蔚华提到,利率市场化是迟早的事情,未来市场也需要细分,每个银行应该寻找自己的发展领域。

  马蔚华补充道,主要咨询机构都调低了2011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而国内通货膨胀也在不断加大,加之热钱融入、资本泡沫等问题,宏观经济的些许变化都会影响银行的经营,都会使得商业模式受到挑战。

  “因此,商业银行必须加快转型、持续创新、提升管理。”马蔚华强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