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兴强:以战略扩大中国在国际期货市场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兴强认为,单从某一方面来说明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中的定价权、话语权缺失的原因都是很难,而且要切实提高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定价权、话语权,要有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需要做大量工作

  【《财经》记者 苏娜】 “为什么我们的商品进口消费量那么大,期货市场的规模也不小,而我们却缺少大宗商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当前专家们现有的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都不能从根本上回答这一问题。”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

  对这一现象,当前一些专家将之归结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产业参与程度不高,国家综合实力不够强,中国期货市场开放程度不够等等。

  刘兴强是在2010 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阐述上述观点的。

  这几年,参与国务院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方针指引下,我国的期货市场迅速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我们商品期货交易量在全球商品期货交易里占49%,今年已经超过50%。

  “商品期货的量上来了,但中国在大宗商品上的定价权、话语权,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换句话说,目前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仍然影响我国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向。”刘兴强说。他举例说,今年我国大豆消费量是6719万吨,占全球大都消费总量26%,是美国的1.4倍。其中,我国大豆进口5400万吨,占全球进口贸易量的55%。大连大豆期货交易1到11月份成交3458万,是单边交易量,比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交易量高5%。目前,大豆价格的走向仍然是以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价格为主导。

  刘兴强认为,单从某一方面来说明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中的定价权、话语权缺失的原因都是很难,而且要切实提高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定价权、话语权,要有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需要做大量工作。他提出目前应该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国内期货市场建设,使它真正成为领导国内商品生产消费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国商品期货交易量虽然在全球已经名列前茅,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市场上市品种还不多,覆盖面还不宽,对经济服务能力比较弱。事实上在信息化时代,通过期货的未来价格,影响相关产业生产消费的程度越深,说明我们的市场化程度就越高,与国际市场的连接和影响也会越紧密。

  第二,目前全球范围国际平台整合非常频繁,参与跨国并购,已经成为国际交易所输出交易规则、争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渠道。

  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在巴西、墨西哥、马来西亚、迪拜、挪威等地的期货交易所里面都持有股份,最近还在跟俄罗斯商谈合资建立新的交易所。新兴国家也不甘落后,经济总体实力比我们落后的印度,有关机构,已经持有芝加哥交易所5%的股权,新加坡的。巴西交易所已经持有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股权5%,印度若干机构在新加坡、迪拜、波斯瓦纳、毛里求斯、巴林等国都建立了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对于澳大利亚交易所价值一百亿美元收购,也正在孕育中。除了参股收购以外,各交易所之间,设立交易联系枢纽,成为极其普遍现象。

  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已经到了鼓励国内交易所做大做强,实施“走出去”战略,让国内外市场主体逐步参与到我们市场交易的时候?如果做出肯定的回答,则应该考虑具体的实施战略。例如,能否有计划地推进国内交易所市场化进程,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进国内的交易所跟比邻交易所、相关交易所合作。按照我们的规则,在境外上市期货合约,或者通过有关机构参股国外交易所。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