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沃:重塑豪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魏黎明

  499

  2010-12-20

  魏黎明

  沃尔沃将它最新的豪华轿车S60带到了广州车展。在沃尔沃汽车的官方网站上,这款车被认为可以比肩奔驰、宝马和奥迪。

  将沃尔沃重新塑造成与德系三杰一般的豪华车,这正是沃尔沃的中国老板李书福所期待的。为此,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近来动作频频,在推出S80L2.0T之后,这款S60也有望在明年以进口车形式销售。

  然而,在正式交割完成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增速不增反降。收购对于品牌的影响,或许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来消化。

  S60助阵

  S60被称为是沃尔沃旗下最具驾驶乐趣和最安全的高性能豪华轿车。在这款车身上,沃尔沃配备了诸多先进科技,诸如Sensus多媒体交互系统、带全力自动刹车功能的行人探测系统等。

  S60是沃尔沃旗下有史以来最畅销的车型之一。自2000年诞生以来,S60在九年内实现销售近58万辆。加上前代产品,这款车全球总销量实现150万辆。全新设计的S60有望在明年以进口车形式引入中国销售。

  沃尔沃官网引述媒体评价称,S60可以与德国三驾马车奥迪A4L、宝马3系及奔驰C系比肩而立。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一度是与奔驰等齐名的豪华车品牌。现在,这成了沃尔沃的新追求。

  在李书福“建议”沃尔沃轿车在中国市场加长之后,本月1日,沃尔沃在中国发布了新款S80L。这款车轴距加长140毫米,去年S80/S80L车系在中国销量劲增240%,证明了沃尔沃国产化策略的成功。

  新款S80LT4配备了2.0升涡轮增压引擎,如此,这款车各项指标达到了国家公务车采购标准。沃尔沃表示,未来势必要将一部分销售重心转移到公务车市场。

  沃尔沃并不讳言,其在中国公务车市场的竞争对手就是奥迪,而后者在这个市场的高端领域几乎占据垄断地位。即将引入中国的新款S60,部分车型也配备了2.0T发动机。届时,沃尔沃在中国冲击公务车市场势必又将添一强大助力。

  在沃尔沃看来,除了“最安全”之外,沃尔沃的最大优势是,“是唯一一个属于中国的豪华品牌”。

  扬长避短

  在中国,沃尔沃的全系产品涵盖六大车型、二十余款型号。价格区间从24.8万至148万,包括S40、S80L加长版、C30、C70、XC60和XC90。其中,S40和S80L已经实现国产。

  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网点为98个,覆盖全国81个城市。去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量为2.24万余辆,增长近80%。凭借这个增速,中国成为沃尔沃的全球第五大市场。

  今年1-8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同比增长65%,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速。同时,中国在8月份成为沃尔沃的全球第三大市场。

  今年1-10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近50%。按照这一势头,沃尔沃汽车今年在中国有望实现约3.5万辆销量。而根据沃尔沃远至2020年的销量规划,80万辆中有30万辆需要由中国市场承担。也就是说,沃尔沃在中国要实现近10倍的跨越。

  为此,沃尔沃必须尽快推进国产化。目前,S40和S80L均在长安的工厂代工生产。而吉利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嘉定等工厂,要迟至2012年才能实现投产。因此,沃尔沃在中国仍需过两年紧日子。与此同时,公务车面临改革,其走向还有待观察。

  更重要的是,这个嫁入中国的洋品牌,如何重新定位自己的豪华车地位。既是豪华车,又是属于中国的,这两个因素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似乎一时间难以契合。

  这就需要沃尔沃在中国扬长避短,在品牌塑造乃至价格、服务等细节上重新打造自己的豪华车形象。

  沃尔沃

  对于沃尔沃而言,在中国并非仅仅重新塑造豪华品牌形象这么简单。既要融入,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恋爱的人知道,若即若离的感觉最难把握。

  车展亮点:

  S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