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大众:产能极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小林

  499

  2010-12-20

  杨小林

  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南方建厂的一汽-大众,将携旗下多款重磅车型参加广州车展,如高尔夫BlueMo-tion、大众CC。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利税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净利润超过200亿元的一汽-大众,将成为今年国内最赚钱的汽车合资公司。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将成为大众在华组建的两家合资公司当中,贡献最大的“利润奶牛”。

  来自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共实现产销新车80.85万辆,同比去年增幅超过三成。而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一汽-大众实现产销35万辆,当年上半年仅实现利润3.4亿元。2008年,一汽-大众产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当年实现利润过百亿。对比之下,2010年一汽-大众经营质量已经明显改善——销量仅比2008年增加了70%,但是利润却比两年前翻了一番。

  “这是企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前期投入厚积薄发的结果。”一汽-大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起步期投入最大的合资企业之一,成立近20年的一汽-大众在较长时间里的盈利能力并不突出,甚至一度出现亏损,这与其他合资企业四五年就实现几十亿利润的发展模式截然不同。

  从2005年开始,诸多瞄准市场高端的新产品相继落户一汽-大众,这些产品在经过前期的市场培育后,均在今年取得了爆发性增长。例如,2005年投产的速腾和2007年投产的迈腾,目前单月销量已逼近万辆。

  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前提是,一汽-大众是在遭遇严重的产能“瓶颈”下,实现上述业绩增长的。

  “在经销商那里,现在除了捷达有现车外,其他车型都要预定。”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受制于产能供应问题,一汽-大众的多款车型在市场上已经卖到“脱销”。考虑到提车等待的时间,部分经销商从两个月前,已暂停接受高尔夫6的新订单。

  记者近日在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第二工厂参观时了解到,尽管企业已经连续数月采取“双班倒”加班生产,但是仍然无法满足市场终端的巨大需求。与此同时,在更多新产品的导入上,一汽-大众却马不停蹄。“帕萨特B7明年投产,西亚特国产计划也在酝酿当中。”

  “实际上,一汽-大众在长春的两家工厂,合计产能只有66万辆,但是到去年(当年产销68万辆)就已经达到了产能超负荷运转。”一汽-大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加班和挖掘剩余产能,一汽-大众今年将实现产销88万辆。

  一方面是来自市场对新车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在短期内难以逾越的产能“瓶颈”,现实困境下,一汽-大众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向产能极限发起冲击。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150亿元打造的一汽-大众成都生产基地 (第三工厂),在明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后,将部分缓解一汽-大众目前所面临的产能过度紧张局面。另据一汽大众党委书记姜延春透露,成都基地先期工程产量为年产45万辆,项目完全建成之后,产量将达到每年60万辆。

  据悉,一汽-大众将把两款新车型放在成都分公司投产:产品代号为NCS(新速腾)的“新一代A+级轿车”计划在2011年9月投产,而第二款产品新捷达则计划在2012年12月投产。目前已有部分捷达车型移产成都。

  一汽-大众

  虽然在销量上一汽-大众落后于上海大众,但由于高端产品相继导入,前者的盈利能力却远超后者。随着全新一代帕萨特B7导入,南北大众之间的失衡局面势必进一步加剧。

  车展亮点:

  高尔夫BlueMotion、大众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