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存款准备金率明年或超20% 将波及城商行日常经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杨中华 北京报道

  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第一天。下午,央行公布11月份的信贷数据,18点,央行公告称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自从11月10日以来,在32天里连续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市场仍然预期央行还将在年底之前再次动用这一工具,有分析称,明年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达到22%—23%的高点,而理论上的高点则为25%。

  存款准备金率成为央行调控的常规武器,从1月份的首次上调至12月10日,央行今年已经使用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已经达到了18.5%的新高,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了16.5%。

  存款准备金明年或达22%

  32天内央行三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在历史上不多见。而其中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公告中,央行特别指出目的是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

  面对央行密集连续的使用同样的数量型工具,众多的研究报告指出,外汇占款持续攀高、年末财政性存款投放、公开市场操作难度加大等是迫使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央行此举是为了回收市场中过多的流动性。

  11月末,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的外汇占款达到了5190亿元,创最近30个月高点。从三季度以来,外汇占款就呈现了上涨趋势,7、8、9月份分别新增外汇占款1709.51亿元、2430亿元、2895.65亿元。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外贸顺差为229亿美元,而10月份的外贸顺差达到了271亿美元。国信证券研究报告依此预计,11 月外汇占款仍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

  未来高企的外汇占款不断注入流动性,使得央行不断的要使用不同的数量型工具来进行回笼。而央票作为最便捷和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已经丧失其应有的功效。最近几期央行央票发行创出10亿元的地量便是最为有力的证明。

  除外汇占款和央票之外,年末财政性的存款都会出现大规模的投放,进而增加了基础货币的投放。2008年和2009年的年末,财政存款的投放达到了1万亿左右的水平。

  面对外汇占款的高企、年末财政存款近万亿的投放以及在未来4个月内近2万亿的到期资金量,一次性能够回笼大量资金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央行的重要常规武器。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伍永刚则认为,在2011年,法定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上调至22%左右的水平。

  “准备金率将经历一段密集上调期,预计在2011年完成抵达23%经验高位的进程,并且未来很可能突破这一水平。”兴业证券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

  城商行压力剧增

  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令商业银行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此消彼长,商业银行上缴给央行的存款准备金越来越多,自身可以支配的资金自然相对减少。在目前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以存款定贷款的监管措施下,存款资金的减少,也就意味着不少业务将要受到压缩。

  从央行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在央行不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也逐渐下降。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其中大型银行为1.4%,中型银行为1.1%,小型银行为2.4%。而2009年年末,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为3.13%,9个月时间下降了1.43%。在未来央行提高存准率时,商业银行用超额准备金腾挪的空间就不大。

  为了计算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到多少才能给城商行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的目的,《华夏时报》记者特别选取一家城商行,按照2009年的年报进行了简单计算。2009年末,该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300亿元,贷款总额为194亿元,存款总额达到了264亿元,由于对不良贷款进行处置,2009年末不良贷款余额4亿元,年末股东权益为21亿元。

  去掉贷款以及不良贷款余额后,该城市商业银行可以使用的存款为66亿元,假设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会达到23%的高水平,那么这家城商行必须向央行提交60.72亿元,那么剩下的存款只有5.28亿元。2009年该城商行实现了近3个亿的净利润,两项相加也只有将近9个亿的流动资金,对银行的经营和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为了对冲市场中的流动性,央行在未来对不同的商业银行可以进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支持三农的城商行、农商行等少提,以保证其能够很好地服务于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