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凯:哥喝的不是酒,是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子越贵,越有人买,茅台越贵,越有人喝。

  没有人会觉得这种情况有什么奇怪,但是,这和经济学上的最基本定律之一是相反的,需求定律显示:价格上升,需求会下降。曾经经济学家张五常被导师问及“需求曲线为什么向下”时,他的回答是“人性如此”。

  但是,人性是多样的,理性的人和非理性的人的需求曲线就不一样。在我们认为最市场化的市场——股市中,需求曲线向上的情况就遍地都是,股价越涨,越有人买,泡沫越大,越有人吹。

  贵州茅台就是这样一只让人兴奋的股票。11月29日,这只股票最高价恰恰打到了222.00元,距离2008年1月15日的历史最高价227.37也就差5.37。阿拉伯数字的222,用中文大写出来的就是“二二二”,而“二”这个词通常是用来形容人傻的。炒这样一只股票可不就是“博傻”。

  说傻也傻,说不傻也不傻,如果茅台酒的价格要再涨个20%,那么茅台的股价从222起再涨个20%又有何不妥呢?

  自从茅台股价222之后,一直在回调之中,12月16日突然旱地拔葱,从前一日收盘价200.70的基础上一开盘就跳空211.99,最后收盘在207.00,上涨3.13%。这样的上涨,为的只是一纸“贵州茅台重大事项公告”,该公告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而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预测,茅台酒提价将令公司股价仍有20%上涨空间。

  有报道显示,提价前贵州茅台高度酒零售价在1400元左右还供不应求,既然供不应求,自然就有涨价的道理,无可厚非。

  但是,茅台公司对提价公告的解释却很有意思,说“涨价是为了兼顾企业及经销商等相关方利益,同时考虑到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

  在我看来,茅台涨价最大的影响,还是照顾到了茅台酒消费者的利益,因为他们喝的其实并不是酒,而是身份身价。茅台酒厂的酒池子里的酒也不能仅仅看成是酒了,有点想象力的话,酒池子里都是钱,是流动性。这些酒池子,也能起到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池子”的功效——吸收流动性,吸收热钱。

  如此一来,怎么会有人说茅台涨价是“顶风作案”给国家价格调控添乱呢?买一瓶茅台,促进的是消费,吸收的是流动性,喝一杯白酒,交的是朋友,涨的是身份。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啊!

  在流动性泛滥的今天,什么都可以是池子,股市、楼市是池子,黄金、酒窖也是池子,周行长最近在北大对莘莘学子说了他的池子到底是一个什么池子,没那么复杂,最典型的就是外汇储备。周行长解释,外汇储备分为不同的板块,有一块就是让热钱100%进的,要“让热钱100%进入的这部分,再进行100%对冲”。

  原来就是这么一个池子啊,真是太没有想象力了。其实,池子可以有很多,为什么股市不能是池子,楼市不能是池子,存款准备金率不能是池子,还有,为什么茅台不能是池子,红酒不能是池子,艺术品不能是池子?

  什么都可以是池子,问题是,如果什么都是池子,那就什么都不是池子,这样的池子就是一个笑话,所谓一堆池子,无非是资产泡沫泛滥罢了。

  现在有消息称,明年信贷的规模被定在和今年7.5万亿持平的水平,再加上周行长因为两难考虑,这边也想照顾,那边也想照顾,压力大比伯南克,迟迟不能加息。信贷照发,利率不涨,如果是这样,什么样的池子才能装得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