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治基金:高管混战 业绩亮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12月11日,天治基金公告,赵玉彪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刘珀宏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由赵玉彪担任公司总经理,同时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期限不超过90日。而此时,距刘珀宏接任总经理一职,尚不足8个月。赵玉彪由董事长改任总经理在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12年里可谓绝无仅有。

  今年天治基金可谓新闻不断,投研和管理区分不清、人才极度短缺、内部派系明显等问题,让天治基金的成熟之路遥遥无期。

  今年4月,天治虚位已久的总经理一职被来自海富通基金的刘珀宏接手,32岁的刘珀宏成为业内最年轻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对于在2009年业绩濒临垫底的天治来说,市场普遍期待刘珀宏的到来能够为天治带来新的投资理念和制度改革。然而因为和投资总监常永涛不和,刘珀宏的改革处处被掣肘。同月,天治还曝出一则2个月“扶正”基金经理的惊人消息。据了解,该公司基金经理助理秦娟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仅仅2个月就被提拔为天治稳健双盈和天治天得利货币的基金经理,并于一个月后开始单独执掌这两只基金。

  7月,天治基金董事长赵玉彪担任投资委员会主席,直接干涉投研,而总经理刘珀宏在投资委员会中却榜上无名。同月,天治股权发生变动,中科英华出资7650万元受让中国吉林森工集团持有的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00万股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然而,与公司频繁变动的内部结构相比,今年天治旗下基金的业绩却十分抢眼。天治创新先锋今年以来业绩增长率甚至在23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位,天治品质优选在15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1位。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兵伟对记者表示:“虽然天治今年公司层面人员变动比较大,但是从单只基金来说,基金经理的变更反而带来了投资风格的变化,迎合了今年的市场风格。”

  李兵伟表示,以天治创新先锋为例,2009年三季报时,该基金配置的金融保险板块占基金所投资股票市值的比重为26.34%,其次为采掘业,占11.07%,风格偏向大盘蓝筹。而今年其投资风格明显发生转变,从今年三季报来看,该基金几乎清空了所有的金融保险板块,转而重仓机械设备仪表、信息技术等偏向与十二五规划有关的战略型新兴产业等,这些股票在今年都有不错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