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科状元常士杉:我就喜欢踩点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杨卓卿 北京报道

  “结果还很难说,毕竟时间还有半个月,市场的变化难以预料。”12月15日下午,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士杉平静地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2010年仅剩下十几个交易日,而阳光私募2010年的冠军或已提前揭晓。

  截至12月15日,朝阳永续数据显示,常士杉管理的世通一期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91.48%。位列阳光私募年度业绩榜单次席的泽熙瑞金1号收益率为62.57%,与世通一期确实存在不小差距。

  2010年的痛改前非

  “2008年及2009年我们都做得不好,2010年变了很多。”常士杉对此前业绩不佳的过往并不避讳。

  虽然今年以来已有接近翻倍的收益,但世通1号的净值仅有1.20元,原因就是该产品在2008年成立初期曾因为在熊市中仍死守价值投资,损失惨重,净值亏损幅度一度达到60%。

  此前该产品并非由常士杉挂帅,2009年下半年,常士杉才正式接手,当时的他对客户提出两个选择:赎回,他用个人的钱补贴40%的损失;继续投资,一年时间等待净值翻倍。结果是,没有一人赎回,此后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埋头苦干,一点一滴地扭转净值。而进行一系列换股调仓之后,世通1号重现生机。

  常士杉是实践派的典型代表。十几年前进入股市,从很小的资金慢慢做起来。没有公募或者券商的背景,完全靠实战中打拼。 他也有独到的投资手法——“三低买入法”,即“低价、低量、低关注度”,而且,永远不追高。

  今年下半年,7月份增长20%,8月份增长16.24%,世通一期均位列500多只阳光私募产品第一名。而今,常士杉凭借91.48%的收益率基本稳坐年度阳光冠军宝座。

  “风控是第一的,到现在我们不会去猜哪里是市场的顶和底,只是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常士杉一再强调风控的重要性,“一定要敢于止损。”他坦承自己“比较擅长波段”,而对于团队,颇令他骄傲的是世通的“选股能力”。

  恒宝股份、银江股份、中色股份、西藏天路、包钢稀土、天通股份……今年一系列的牛股常士杉都参与其中。“所有重仓股我们都有过细致调研,绝对不是瞎买。”常士杉对“基本面”的要求也很严格,有一个例子是世通今年四五次造访调研其曾重仓持有的恒宝股份。

  继续踩踏节奏

  世通突出的业绩与其精准地踩踏市场节奏也密不可分。

  6月中下旬,常士杉明确表示2400点左右是大盘的阶段性底部,下半年的机会大于风险,要深度挖掘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果不其然,在二季度以后市场走出了一波颇为壮观的小牛行情,涨幅近20%,蓝筹和主题概念在这期间轮番上涨。

  他说自己是交易型选手,“每天都在看盘,看各种数据,看黄金,看股指期货,以及内外价格之间的差距,还有企业价值。”

  “索罗斯给我的启示就是随时要用灵动、变换的眼光来看待这个虚幻的世界。”常士杉说道,时不时的,常士杉总会跟你感慨人性,他认为成功投资必须仰赖“人性的安静”。

  对于明年的行情,常士杉已经显现出其乐观的态度。“一是房地产政策企稳,二是CPI目前已经达到一个阶段性高点,三是人民币升值会在一定的幅度内,四是刺激内需的政策逐渐见效,五是‘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开始落实。”

  “我认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必要恐惧,不理会短期涨跌,应当勇于展望2011年。”常士杉说。

  有人曾问起常士杉的投资目标,这位“坦诚派”的回答一点都没有让人失望。

  “5年就要做出一定成绩来,把这个做成产业,把投资做到一定高度。投资是相通的,中国一定会有3-4个投资大师出来,我30多岁,年富力强,正是干事业的时候,不比别人聪明也不比别人笨,为什么不是我呢?”

  他说他的爱好就是投资,“就喜欢投资,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