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基金业乱“事”+“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范晓曼/文

  记得笔者曾写过博文,在日趋高涨的通胀之下,每个人都应该十分重视投资,把每年个人支出与消费进行测算,看看究竟有哪些投资品种的收益可以与此大体对冲,我想,这是一项精密的工程,如何选择好投资机构和投资品种,其实是个难题。

  即将过去的2010年,担当投资机构重任的基金业,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乱“事”+“人”,乱中取胜。公募业纷纷扰扰的人事变动、业绩规模和座次排名跌宕起伏,小公司趁乱加大投研、业绩冲刺,看起来每家都在热火朝天地发行新基金,但整体的规模依然没有增加多少。

  这其中,不可不说到华夏基金,股权问题的悬而未决、停滞的新产品发行以及范勇宏、王亚伟的离职传言及监管绯闻,或多或少会给华夏基金带来些负面影响。

  另一具有代表性的公司是交银施罗德。一位多年重仓交银系基金的投资者在听到李旭利被监管层调查的传闻后,通过微博表示:“俺这几年一直投基金,重仓的正是李旭利曾担任经理的交银稳健。我说这基金业绩怎么忽上忽下,原来也有老鼠仓!仔细想想,中国有点余钱的家庭,根本就找不到公正、合理的投资渠道,只有房产没让人失望。”

  公募干将集体“奔私”,惹怒了监管层。2010年当以莫泰山、李旭利事件为诱因,使得监管层加大了稽查的力度,也使得往年年末基金经理集中跳槽现象的惯例得到了遏制,这种暂时的规避或许是一种自我保护,但公募基金界制度性的缺陷依然存在,不解决好股权激励,当走还得走,只要能坚守住自己的清白。

  虽如此,在公募基金中整体实力表现尚可的公司也有不少,前十大基金公司虽有几家公司由于内部原因和调整造成业绩不如过往,但大部分还是兢兢业业,为投资者赚到了钱。

  私募可以说是在公募乱象中,更上一层楼,共计成立581个阳光私募产品,一年募集金额459亿,好歹是水涨船高。

  但私募难逃绯闻,传言位列2009年阳光私募基金全年收益冠军的“策略大师”掌舵人杨永兴已被带走协助调查,不过记者联系到了他,他虽出面否认但往往传闻必是真相的前身。

  本期《华夏理财》为投资者梳理了2010年基金业乱“事”+ “人”现状,大公司有大公司的烦恼,小公司有小公司的隐忍,总之要凭业绩说话。

  以往每年单只基金排名三甲的角逐必是一场年终大戏,2010年果然出彩,在基金业一片混乱迹象中,竟然杀出了华商基金、银河基金、天治基金,他们都是规模不大,但“巧遇”了手法极狠的基金经理,巾帼不让须眉,美女基金经理冲到了台前。

  看来,笔者一直坚守的观点很快会实现,风格化的基金公司正在形成自己独特的阵营,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好上加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