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红宇:三因素导致农产品价格上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源因素和需求因素将决定农产品价格在长时期内是向上的趋势

  【《财经》记者 邓美玲】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政法司司长张红宇认为,供给不足、消费需求旺盛、补偿性上涨这三个因素综合导致了当前农产品价格不断上升。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张红宇在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张红宇认为,目前国内工业品受需求的约束,很多工业品是需求不足。而对于农产品来讲是供给不足,这个供给不足是资源相对于人口不足。

  张红宇称,这几年GDP发展处于高速的增长,再加上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城镇化、工业化包括农村劳动力转移带来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尽管这些年,特别是今年,农村的供给非常充足,但是相对于这种充足的农产品供给,我们的消费需求更大。

  张红宇表示,资源因素和需求因素将决定农产品价格在长时期内是向上的趋势。另外,相对于其它的资源性产品,农产品还有一个补偿性的上涨。他称,2004年小麦、玉米、水稻这三种粮食价格大概都在0.7元左右。这些年,国家对小麦和水稻有最低收购价政策,现在水稻、小麦、玉米,这三个品种大概都是1元钱左右,也就是说每一年大概上涨5%。而这期间石油、煤炭左右资源性产品的价格,2007年初石油每桶32美金,到了2008年到了140美金,后来有些薄弱,最近又到七八十美金。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