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代新材:铁路减振细分行业龙头 年报预增10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怡曼

  在公布了全年业绩预计增长100%以上这个消息之后,时代新材(600458.SH)再接再厉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12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成为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一招标项目的拟中标人,拟中标金额合计约3.59亿元。

  在多个好消息之下,公司近期的市场表现可谓“步步高升”,早就超过了不少券商之前设定的“目标价”。12月17日,公司股价报收61.47元,较10月初上涨了54.6%。

  据了解,时代新材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减振降噪弹性元件、高分子复合改性材料和特种涂料及新型绝缘材料的研制、生产与销售。公司是国内生产新型轨道减震器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与高铁建设密切相关的CA砂浆(一种用于配制高速铁路轨道路基和道床的板式无砟轨道用的建筑材料,主要由水泥、细砂、粉煤灰、膨胀剂和外加剂组成)和高铁道岔硫化铁垫板的国内唯一供应商。

  作为国内铁路减振细分行业龙头,其主营产品减振降噪弹性元件有利于提高车辆行车安全和舒适性,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能充分享受高铁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高分子减振降噪弹性元件收入占主营收入的55.93%,特种工程塑料制品占14.32%,电磁线占11.82%。

  随着高铁的建设,公司1至9月实现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4亿元和1.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41%和107.1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3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6.58%。

  而这一业绩要明显好于公司在2009年报中的预期。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在国内铁路建设和风电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轨道交通配件、桥梁支座、风机叶片、工程塑料和绝缘制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使得公司业绩大幅上升。

  另外,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而除了今年业绩翻倍无悬念之外,不少机构预计,2011年公司将有多项铁路新产品实现量产。

  海通证券认为,公司2011年动车组减振降噪弹性元件将实现批量生产。据了解,中国南车和北车均计划在2011年下线动车组180列标准列,按每标准列配套100万减振降噪弹性元件计算,当年市场容量为3.6亿元。

  该券商预计时代新材有望争取其中50%的进口替代,而这将意味着时代新材有望得到1.8亿元独家生产的高端订单。

  此外,重载货运线路道岔和扣件也将于2011年开始招标,公司亦有望获得订单。据了解,这两项产品均是重载货运线路新建及改装中必要的机械配件,简单测算,市场容量超出高铁客运专线2~3倍以上。

  事实上,除了业绩将实现较好增长之外,年报高送转预期或许是时代新材近期受到市场青睐的另一大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时代新材的每股收益为0.7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27元,每股公积金为3.64元。如此“殷实”的家底,也让不少人对其进行高送转充满期待。

  民族证券分析师符彩霞预计,公司2010~2012年收入分别为27.4亿元左右、38.36亿元左右和51.79亿元左右,分别增长80%、40%和35%,净利分别为2.07亿元、3.33亿元和4.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60%和38%左右,每股收益分别为0.88元、1.42元、1.96元。

  风险提示:

  公司的产品品种过于繁杂,降低了未来增长的可测性,其中某些重要产品若是达不到增长预期,将影响公司整体收入增长。而部分产品由于竞争加剧将导致毛利率下降。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 全国邮发代号3-21,邮局订阅热线11185,本报发行热线400-6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