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香港不会成为热钱流入内地的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7日表示,世界各地机构投资者在香港选择亚太区投资机会,带来大量资金出入,但在审慎监管下,香港不会成为投机及不正当热钱流入内地的来源。

  陈家强在北京举行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说,作为一个资金进出自由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没有考虑、也不会考虑资本管制措施,以阻止所谓的热钱流入。香港的着眼点是确保制度完善、稳健,做好风险管理,使之转危为机。

  “世界各地机构投资者在香港选择亚太区的投资机会,这必然带来大量资金流入及流出,但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机证明,在香港的审慎监管下,市场运作透明有序,并有效处理相关风险。在严谨的监管制度下,即使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也不会成为投机及不正当热钱流入内地的来源。”陈家强说。

  他说,在全球金融重心东移的背景下,会继续有大量资金进入或离开香港市场,这对香港来说非常正常。重要的是,香港有良好的风险管理措施应对相关风险。

  “香港既拥有世界级的风险管理措施,也拥有在‘一国两制’下独有的两地监管合作,加上在资本管制措施下资金与内地流通需要通过特定管道,因此使香港能成为一道有效的防火墙,在保障国家金融稳定及安全下,发挥金融改革试验田的角色,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作出贡献。”陈家强说。

  他表示,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发展势头由西方转向东方,香港把握这个机遇,在国际融资、离岸人民币和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势头。

  “一个稳健的监管制度,使香港能够把握契机,为国家发展金融事业作出贡献,同时也有助本身的发展。香港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的全球性金融中心。”陈家强说。(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