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型基金迎来分红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国华

  记者高国华借助于良好的投资收益,临近年底,债券型基金掀起一波分红潮。记者从长盛基金公司获悉,公司旗下长盛积极配置债券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1.5元。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长盛积极配置债券今年以来收益达16.93%,名列120只混合债券基金榜首。另外,华夏基金旗下3只债券型基金也实施分红。

  实际上,资料显示,近期宣布分红的债券型远不止上述几只债券基金,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12月已经有10只债券型基金实施分红,累计分红3.53亿元。除了已分红的债基,本月还将有7只债基即将分红。如长信利丰债券基金和国投瑞银基金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均宣布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80元。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型基金掀起的分红潮,同其今年以来取得的业绩紧密相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参与排名的116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7%,不仅跑赢CPI,而且远远跑赢任何类型的股票型基金,是今年以来整体最赚钱的一个群体。Wind资讯数据也显示,截至12月16日,在120只债券型基金中,收益率在5%以上的债券型基金约占三分之二。

  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但对其明年的走势,业内也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有债券研究人士认为,宏观调控将对债市形成压力。长盛积极配置基金经理蔡宾表示,在政府的重拳调控下,虽然短期内二次加息的预期有所削弱,12月物价水平在各项措施下有望趋向稳定,但是依然难以排除未来出台严厉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但也有银行业债券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如果通胀预期得不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和资金面都将对债市产生压制。但是,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力调控后,债券市场的紧缩预期已经得到相当充分的反映,这在央票利率近一个月以来的利率变化上有所体现。

  对于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李怡文表示,通胀压力虽然在短期较大,但中期来看势必会受到控制。当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开始有吸引力,交易所中期信用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展望2011年,随着通胀水平的冲高回落,债市将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亦认为,明年债市投资收益率超越2010年是大概率事件,整体收益或将超过5%。他认为,债券市场真正的风险在于通缩到通胀、不加息到加息的过程,而通胀来临时其实是债券投资的好时段。过去十年中,2004年和2007年债券的收益最好,当时都是高通胀环境,目前债券市场的风险主要在今年10月和11月的这一轮政策转向的调整中,刚加息时是债券市场风险释放期,随后再加息过程是债券市场振荡期,最后一次加息前后是债券市场真正的牛市开始。南方基金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认为,债券市场的配置机会可期,短期看目前是比较好的信用债投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