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应如何削减赤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自Joseph E. Stiglitz的博客,编译 严珂

  在经历了巨大的经济衰退以后,国家们都有了和平时期空前规模的财政赤字以及对于他们不断增长的国家债务的焦虑。在很多国家,这正导致着一个新回合的财政紧缩,这些紧缩政策将肯定会导致国家以及全球经济体的增长放慢,并且经济复苏脚步也会缓慢。但是,那些希望巨大的赤字能够得以削减的人将会很失望,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将会令财政税收下降,并且,对失业保险的需求以及其他社会福利的需求将会上升。

  抑制债务增长的目的确实是因为这个观点:它要求国家们关注政策优先排序和资产价值。美国不可能在短期接受巨大的预算削减,对其的长期预测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医改不能令不断增长的医疗成本降低,以后,两党联立做事情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多。奥巴马总统近日已经指定了一个两党联立的赤字削减委员会,其主席最近提供了一个粗略的削减赤字报告。

  从技术上来讲,一国要减少赤字,就需要或者减少支出,或者加税。这已经非常清楚,但是,至少在美国,赤字削减日程已走得更远。

  在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发达的工业国家,一些赤字削减日程已经被确立,削减赤字基于巨大的国防支出、增长不平衡(1%的人聚集了20%的财富)、公共部门投资不足,以及一些大公司福利的无限增长。结果,比较容易地去根据以上方面制定一系列赤字削减的措施,以促进效率、经济增长以及减少社会不公平。在这里,有几个核心的要素是必须的,首先,在具有高回报的公共投资方面增加支出,即使这样做在短期内会扩大赤字,但是从长期看,这会减少国家债务。第二,军队支出必须减少。第三,还需要限制像高盛这样的大公司的高管福利。此外,还需要促成一个更公平和更有效的税收体系,取消对资本获利和红利的特殊政策待遇,等等。

  如果削减赤字的一系列方案以上面这些路线来进行,那么国家可能将遇到更多的赤字需求,但是,它们将会增加经济效率,提高经济增长,改善环境,以及给工人和中产阶级更多福利。

  这里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方案统统将不会给那些处于收入金字塔顶端的富人什么好处,也不会给大公司以及其他利益群体带来什么好处,更不会给能影响美国决策的人群更多好处。这就是为什么这些设计良善的政策在现实中不能得以实施的原因了。